欢迎您!来到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中国水产学会
当前位置:首页 > 预测预报

上海市10月水产养殖病害预测预报

发布日期:2019-09-23来源:上海市水产技术推广站打印

  10月份,本市正当“秋高气爽”的天气,气温,水温进一步降低,昼夜温差较大,容易产生池塘上下水体分层现象。10月份大部分水产养殖动物已达上市规格,即将起捕,所以要密切关注养殖池塘水环境的变化,防止因水温骤变导致底层污染物对流至上层,耗氧量增加、氨氮,亚硝酸盐等一系列养殖因子升高,造成水生经济动物浮头、泛塘、中毒等突发情况,避免因天气突变引发水产养殖动物死亡造成的经济损失。

  一、重点警惕病害

  1、细菌性疾病较高温季节发病减少,但要警惕草鱼,鲫鱼易感染细菌性败血症、烂鳃病等病害。重点关注区域为本市淡水鱼类池塘高密度养殖区。

  2、寄生性疾病:草鱼、鳊鱼等淡水易发锚头病。重点关注区域为本市淡水鱼类池塘高密度养殖区。

  3、病毒性疾病要警惕鲫鱼造血器官坏死症的复发。重点关注区域为本市鲫鱼池塘高密度养殖区。

  4、南美白对虾:早晚温差大,水质不稳定,已造成南美白对虾发病,特别警惕弧菌病,肝肠胞虫病,白斑综合征以及虾虹彩病毒病等。重点关注区域为本市奉贤、金山、青浦和崇明等南美白对虾养殖区。

  5、河蟹:易发黑鳃病以及固着类纤毛虫等病害。重点关注区域为本市松江、青浦、崇明等河蟹主养区。

  二、建议预防措施

  1、预防鱼类细菌性疾病:加强池塘水质管理,秋季昼夜温差大,水质不稳定,底层有机物及有害物质积累较多,晴天中午勤开增氧机,增强底部水体循环,促进底部有机物分解;定期换水,补水,保持水质清新;饵料投喂时要根据天气、水质以及吃食情况,灵活掌握,减少残饵对水质的影响。

  2、预防鱼类寄生虫类疾病:强化养殖管理,增强水产养殖动物体质,防止病原侵入;活体饵料要消毒处理,防止带病水源,饲料进入池塘;发病池塘要根据不同养殖品种针对性的选择药物,特别是聚酯类杀虫药要根据养殖品种谨慎使用,以免刺激病鱼,加重病情。

  3、南美白对虾基本已达上市规格,养殖户应积极起捕销售,以免天气突变引发疾病造成损失。养成后期应加强巡塘管理,密切关注池塘动态,做好水质管理,保持水质清新;关注天气预报,减少因天气因素发生倒藻,水环境因素突变造成应激反应而引发死亡。

  4、预防河蟹类疾病:10月份天气转凉,河蟹的食欲增强,要注重饲料品质,保持充足的营养,及时补充钙质;河蟹大多完成最后一次脱壳,准备上市,应加强防逃措施,适时适量起捕;加强底质改良,勤除臭,及时清理腐败水草;以防温度骤降,造成水体环境差,减少应激反应和机械损失造成的危害。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