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中国水产学会
当前位置:首页 > 预测预报

2019年7月份浙江省水产病害预测预报

发布日期:2019-06-27来源:浙江省水产技术推广总站打印

  我省梅雨天7月份中上旬出梅,出梅前以分散性降水为主,出梅后以晴热高温天气为主,短时强降水和雷雨大风等强天气发生概率较大,且7月下半月东部沿海可能受台风或热带系统影响。整个7月份天气突变,水质条件不稳定,是水产养殖病害的高发期。

  一、病情预测

  1、南美白对虾:易发白斑综合征、弧菌病等疾病,重点关注浙北、浙东对虾养殖区域。

  2、海水蟹类:易发黄水病、纤毛虫病等,重点关注浙东、浙南沿海蟹类养殖区域。

  3、大黄鱼:易发刺激隐核虫病,重点关注浙东、浙南沿海海水网箱养殖区域。此外台风时期大风浪可能使得鱼体擦伤,从而引发细菌继发感染,造成腐皮、溃烂等。

  4、淡水鱼类:易发出血性败血症、赤皮病、烂鳃病、肠炎病等细菌性疾病,重点关注浙北、浙中、浙东淡水养殖区域。

  5、鳖:易发腐皮病、穿孔病等细菌性疾病,重点关注浙北、浙中中华鳖养殖区域。

  二、防治措施

  (一)预防措施

  1、密切关注天气变化。7月份上旬梅雨季,持续降雨可能会造成的水质变化,及时检测水质,尽量减少因盐度、pH变化等产生应激反应而造成的损失。梅雨过后的持续高温晴热天气,水体耗氧量增多,水质易变,极易诱发各类病害的发生。台风、雷阵雨来临时气压较低,要合理使用增氧机,预防或减轻浮头。

  2、强化投饲管理。投喂新鲜优质的饵料,并严格控制投料量,避免污染水质。同时可在饲料中适当添加维生素C、免疫增强剂等,以增强水生动物的免疫力。

  3、做好定期消毒和水质改良工作。水温偏高使得各类病原体活跃,易诱发病害。应定期对养殖水体进行消毒处理,并适时使用微生物制剂和底质改良剂来改善水质及底质。

  (二)治疗措施

  1、南美白对虾

  弧菌病:发生疑似病情,全池泼洒聚维酮碘溶液,每天1次,连续3天;同时饲料拌国标渔药内服配合治疗。

  2、海水蟹类纤毛虫病:要及时排除低盐水更换新鲜海水,保持海水盐度在适宜范围和相对稳定;发病时每立方水体用(1.2~1.5)g的三合剂(硫酸锌、硫酸铜、硫酸亚铁)全池泼洒。

  3、大黄鱼刺激隐核虫病:对局部感染的病鱼可采用低盐度或淡水浸浴;对整个养殖区感染的,及时疏散网箱至盐度较低的海区,降低养殖密度;要及时清除病死鱼,防止病鱼死后有些隐核虫离开鱼体形成包囊,进行增殖。

  4、淡水鱼类细菌性疾病:水体用二氧化氯或三氯异氰脲酸粉或季铵盐碘溶液等消毒剂消毒;国标渔药甲砜霉素粉等对治疗鱼类细菌性败血症、肠炎病和赤皮病有一定疗效;治疗鱼类烂鳃病可选用含氯制剂消毒,同时氟苯尼考粉等国标渔药内服;治疗鱼类肠炎病可选用氟苯尼考粉、大蒜素等国标渔药内服。

  5、甲鱼细菌性疾病:水体用二氧化氯或聚维酮碘消毒,适当加水改善水质;发病时根据药敏结果选用国标渔药治疗。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