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中国水产学会
当前位置:首页 > 预测预报

陕西省7月水产养殖病害预测预报

发布日期:2019-06-27来源:陕西省水产养殖病害防治中心打印

  7月份我省气温持续升高,日均最高气温33℃,日均最低气温22℃,水温处于25~29℃之间。水生动物摄食量大,生长快,养殖水体有机质积累较多,水质易恶化产生有毒有害物质,需做好水质调节工作。天气易变,易发生暴雨、雷阵雨,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预防洪水自然灾害。据往年水产养殖病害发生数据,可能发生以下疾病。

  一、病情预测

  1、草鱼:易发生出血病及草鱼“三病”。关注关中、汉中草鱼主养区域。

  2、鲤鱼、鲫鱼:易发生肠炎病、烂鳃病、指环虫病等。关注全省渔业养殖区域。

  3、鲢、鳙鱼:易发生打印病、锚头蚤病。关注陕南、关中、陕北渔业主养区域。

  4、鳟鲟鱼:易发生肠炎病、烂鳃病、小瓜虫病、指环虫病等。关注我省秦岭山区冷水鱼养殖。

  5、南美白对虾:易发生白班综合症。重点关注我省沿黄河对虾养殖地区。

  6、鳖:易发生腐皮病、穿孔病。关注全省甲鱼养殖场。

  二、防治措施

  1、草鱼“三病”:保持水质清爽,若水质过浓应及时换掉一半水;按照“四定”投喂,每天按时捞出残草。鱼若发病,停止投喂能减少发病率,并依据疾病种类科学治疗。

  2、细菌性疾病:定期使用生石灰水全池泼洒,调节水体酸碱度在弱碱度范围内。定期使用水体消毒剂如二氧化氯、聚维酮碘对水体消毒,杀灭水体病原体。依据病原菌药敏测试结果,准确使用抗生素也能达到很好治疗效果。

  3、白班综合症:投喂免疫制剂,提高虾的免疫力。改善和优化养殖环境。加强对养殖虾携带病毒情况的监测,以便早发现早防治。向养虾池中投放少量的鱼类,让鱼吃掉病虾,以减少因健康虾摄食病虾而引发的病毒病水平传播。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