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中国水产学会
当前位置:首页 > 预测预报

江西省2019年7月水产养殖病害预测预报

发布日期:2019-06-27来源:江西省水生动物疫病监控中心打印

  7月份天气炎热,水温大幅度升高,同时养殖投饲量加大,残饵和排泄物增多,易导致养殖水体中有机质浓度及氨氮、亚硝酸盐等有毒有害物质容易超标,水质恶化,水体中病原菌增加,本月是水质易变、病害暴发和流行的主要月份之一。依据我省历年发病特点及气候条件,7月份疾病预测如下:

  一、病情预测

  1. 草鱼:肠炎病、烂鳃病、赤皮病、草鱼出血病、中华鳋、锚头鳋、鱼虱、指环虫等疾病;

  2. 鲢鳙:易发细菌性败血病、中华鳋、锚头鳋、鱼虱、指环虫等;

  3. 鲫:易发细菌性败血症、竖鳞病、锚头鳋、指环虫等;

  4. 鳗鱼:易发烂鳃病、腐皮病、烂鳃病、小瓜虫、指环虫、车轮虫等;

  5. 鮰鱼:易发爱德华氏菌病、肠炎病、腐皮病、指环虫病、车轮虫病等;

  6. 中华鳖:易发腐皮病、疥疮病、穿孔病等;

  7. 河蟹:易发河蟹颤抖病、腹水病、烂鳃病等。

  二、防治措施

  水产养殖对象生活在水体环境中,其健康状况与养殖对象自身、水体病原微生物和水环境三个要素密切相关。

  1.选择抗病力强的养殖品种,保障充足优质的饵料来源,适当添加免疫增强剂等,提高鱼体抗病能力。

  2.严格检疫,不从疫区进苗,不进病苗,阻断病源传入;建立隔离制度,养殖动物一旦发病,应采取隔离措施。

  3.注意调节水质,保证水体充足的溶解氧。用生石灰等消毒剂进行消毒,适时换水或加注新水,加强水质管理,定期使用微生物制剂调节维持良好的水质。

  4. 治疗细菌性疾病可先进行药物敏感性试验,采用敏感度高的抗菌药物进行投喂,同时配合中草药和维生素内服,用二氧化氯或聚维酮碘等对水体消毒,定期调节水质,创造良好的水质环境。

  5. 若发生水产养殖病害要请当地水产执业兽医诊治,或者登陆全国水生动物疾病远程辅助诊断网(www.adds.org. cn)进行自助诊断。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