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中国水产学会
当前位置:首页 > 预测预报

宁夏7月水产养殖病害预测预报

发布日期:2019-06-27来源:宁夏回族自治区水产技术推广站打印

  7月份将迎来小暑和大暑两个节气,是全年气温和水温较高的月份,养殖水生动物进入生长旺盛期,随着投饵量的加大,残饵和养殖鱼类代谢物剧增,池塘底质变化加剧,易导致养殖水体中氨氮、亚硝酸盐等有毒有害物质超标,造成水质恶化,水体中病原菌大量增殖,易引起养殖水生动物病害的频发和多发及缺氧浮头的发生。现将2019年7月份宁夏水产养殖病情预测预报如下:

  一、预测预报

  1、细菌性疾病和寄生虫疾病:池塘养殖的鲤鱼、草鱼、鲢鱼、鳙鱼、鲫鱼易感染细菌性败血症、烂鳃病、肠炎病、赤皮病、车轮虫和指环虫等病,关注区域为全区各养殖场;大水面生态养殖区的鲢鱼、鳙鱼易感染打印病和锚头鳋。

  2、病毒性疫病:鲤鱼易发生鲤春病毒血症、鲤浮肿病毒病和锦鲤疱疹病毒病;草鱼易发生草鱼出血病。关注区域为全区各养殖场。

  3、非病原性疾病:本月池塘养殖的鲤鱼、草鱼和鲫鱼易发生肝胆综合症,关注区域为全区各养殖场;阅海湖、沙湖、星海湖等大水面养殖区域易发生三毛金藻中毒症。全区各养殖场注意防范缺氧症引起的泛塘。

  二、防控措施

  (一)预防措施

  1、加强水质管理。池塘养殖要保持水体透明度,透明度小于30cm时,应及时换水、每次换水10-20%,换水后使用二氧化氯消毒剂;经常监测养殖水体pH、溶解氧、氨氮和亚硝酸盐,发现异常及时调控,每20天水体消毒一次,推荐使用微生物制剂调节水质;高温季节水体耗氧量增大,要加强巡塘,应适当延长增氧时间,预防浮头,保证养殖水体含有充足的溶解氧。

  2、加强饵料管理,科学投喂。尽量投喂新鲜、营养全面的高质量饲料。定期消毒投料台,投喂时坚持做到定质、定位、定时、定量的“四定”原则,并兼顾“少食多餐”的原则。根据天气、水质和摄食情况科学把控投喂量。避免高温季节鱼类过量摄食,投饵量宜控制在摄食八成饱。

  3、加强日常管理,关注天气变化。早晚巡塘,观察水质和养殖对象的活动与摄食情况,对离群独游、游泳失衡、摄食异常、体色发黑或死鱼等情况,提早诊治、采取防治措施,防止病害扩散,降低损失。

  (二)治疗措施

  1、细菌性烂鳃病可用浓戊二醛,按产品说明足量全池泼洒2次,效果较好。

  2、细菌性肠炎可用恩诺沙星治疗,每千克鱼体每日2次、拌饵投喂量(100g:10g)0.3g,连用3-5天。

  3、赤皮病可投喂氟苯尼考粉或恩诺沙星粉抗菌药饵治疗。

  4、治疗鲢鱼、鳙鱼打印病可使用含碘消毒剂或二氧化氯,按产品说明足量全池泼洒,连续使用2次。

  5、锚头鳋0.3-0.5mg/kg的晶体敌百虫全池泼洒,7天后重复一次,15天后再足量使用一次,可治愈。

  6、车轮虫、指环虫病可用硫酸铜和硫酸亚铁(5:2)合剂全池泼洒。

  7、小三毛金藻中毒症发病时应及时使用硫酸铵等有机肥,控制养殖水体总氨含量稳定在0.5-1.5ppm,有效改善水质,增殖有益藻类抑制小三毛金藻,达到预防、治疗小三毛金藻中毒症的目的。

  8、肝胆综合症可按每千克饲料添加甜菜碱(30%含量)4g、大黄4g、黄芪5g、大青叶5g混合药物拌饲投喂,疗程为10—15天。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