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中国水产学会
当前位置:首页 > 预测预报

2018年10月份全国水产养殖病害预测预报

发布日期:2018-09-28来源: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打印

 10月份,全国天气已经转凉,降水量也显著减少,大部分地区的水产养殖进入后期管理阶段,养殖的鱼类进入越冬前的最后生长期。这一时期,全国大部分地区水产养殖的病害仍以细菌性疾病和寄生虫病为主,各地在生产中应注意调控水质,加强饲养管理,做好病害防治工作。

  一、病情预测

  (一)鱼类可能发生的疾病

  1、细菌性肠炎病:由肠型嗜水气单胞菌及肠鼠气单胞菌等感染引起暴发疾病。在水质恶化,溶氧低,饲料变质或腐败,摄取含细菌的不洁食物,吃食不匀等都可引起鱼体抵抗力下降,继发细菌感染,是一种在全国各地养殖鱼类的常见多发病。

  2、烂鳃病:是一种传染迅速,病程长,比较常见的鱼病,一旦发病便难控制其蔓延。烂鳃病主要有寄生虫性烂鳃病和细菌性烂鳃病。水温15℃以上开始发病,20℃以上开始流行,常和传染性肠炎、出血病和赤皮病并发,水温越高,致死时间越短。各草鱼、青鱼主养区需重点防控。

  3、传染性造血器官坏死病(IHN):是由一种毒力很强的弹状病毒引起的急性传染病,主要侵害虹鳟。虹鳟染病后,其死亡率因其品系的不同而有所差异,从50~100%。水温对虹鳟传染性造血器官坏死病的发病及死亡率影响较大,水温10℃时,死亡率最高;水温低于10℃时,病情不严重;水温高于10℃时病情较急,但死亡率不高;水温超过15℃后,一般不会发病。

  4、淡水鱼细菌性败血症:可感染多数淡水鱼类,具有病程急、死亡率高等特点,特别是水温持续在28℃以上、高温季节后水温仍保持在25℃以上时发病率高。该病可通过病鱼、病菌污染饵料、用具以及水源等途径传播,鸟类捕食病鱼也可造成疾病在不同养殖池间传播,全国各淡水养鱼地区均需重点防控。

  5、锚头鳋病:又称 “针虫病”、“蓑衣虫病”。10月份,当水温回落至20~25℃时,进入锚头鳋繁殖的旺盛阶段,并引发锚头鳋病。该病对鲢、鳙鱼种危害较大,在发病高峰季节,鱼种能在短期内出现暴发性感染,造成鱼种大批死亡。

  6、车轮虫病:车轮虫主要侵害鱼的皮肤和鳃、鳍条,对养殖的鱼苗、鱼种危害较大,鱼苗可出现“白头白嘴”或“跑马”(环游不止)症状。适宜发病水温20~28℃。全国各养鱼区都可能发生车轮虫病,特别是在养殖密集的鱼池,车轮虫病更易发生。

  (二)虾类可能发生的疾病

  1、白斑综合征:是由白斑综合征杆状病毒复合体引发的一种综合性病症,主要对虾体的造血组织、结缔组织、前后肠的上皮、血细胞、鳃等系统进行感染破坏。该病病程急,一般养殖虾池出现发病后2~3天就可造成大量死亡。水温在18~30℃时易暴发,主要危害对象为凡纳滨对虾、中国对虾、日本对虾等,沿海对虾主养区需重点防控。另外湖北、江苏、安徽等地的克氏原螯虾集中区也需要加强对该病的防控。

  2、对虾弧菌病:在高温季节和养殖中后期,因大量投饵和水生生物代谢物的大量积累,引起水质恶化,弧菌大量繁殖。感染对虾发病的弧菌主要有副溶血弧菌、溶藻弧菌、鳗弧菌、创伤弧菌等。病虾主要症状为红腿、黄鳃、断须、尾部溃烂、肠炎、空肠空胃,对外界反应迟钝,部分虾体发黑,造成对虾大量死亡。各对虾养殖地区要加强防控。

  (三)鳖类可能发生的疾病

  鳖溃烂病:由嗜水气单胞菌、温和气单胞菌等革兰氏阴性杆苗引起发病。病鳖体表各处溃烂,并可烂及骨骼,稚鳖至亲鳖均可受害,常引起稚鳖、幼鳖大批死亡。成鳖、亲鳖患病后,往往病程较长。当环境改善、经治疗后,溃烂处可形成结痂并痊愈。该病全国养鳖地区均可发生,

  二、防控措施

  进入10月后,养殖池塘经数月的投饵、施肥、用药等,水体环境发生了较大变化,且秋季气候多变,光照相对减少,此时的池塘载鱼量也达到较高的水平,易造成池鱼缺氧浮头,同时也因池塘氨氮、亚硝酸盐、硫化氢浓度较高,易导致水质恶化。为此,10月份池塘养殖应加强以下几个方面的管理。

  (一)加强水质管理,改善生态环境。

  1、控制水质。使溶氧保持在5毫克/升以上,pH值7.5~8.5,透明度保持在30~40厘米,氨氮、亚硝酸盐、硫化氢等指标控制在适宜范围内。

  2、要及时往池塘注水、换水。如外河水源水质较好,可定期(10~15天)注换水1次,每次20厘米左右;如水源水质较差,可以选择晴好天气,每15~20天注换水1次,同时使用复合微生物制剂等调节水质,要注意使用微生物制剂后,不要马上使用消毒杀菌剂,以防杀灭有益菌而影响生物制剂的调节水质效果。

  3、要适时使用增氧设备。根据不同天气状况在不同时间开启增氧机或水泵。坚持晴天中午开,傍晚不开;阴天清晨开,白天不开;浮头以前开,连绵阴雨天半夜开的原则。同时备好急救的化学增氧剂,预防缺氧浮头发生。

  (二)加强施肥管理,确保生长和保膘。10月份平均气温仍然维持在22°C以上,是鱼类生长旺季,肥料投入不能放松,这不仅可为鱼类生长提供充足天然饵料,而且可保膘增肥,为鱼类顺利越冬奠定基础。

  (三)加强饲喂管理,增强鱼体抗病力。要实行“定时、定位、定质、定量”的“四定”投饵原则。投饵量要根据天气、水质和鱼摄食情况灵活掌握。饵料要营养全面,适口性好,新鲜不变质,保证鱼吃饱吃好又不浪费,以免污染水质。

  (四)加强病害防治,控制和消灭病原体。秋季返热可能成为鱼类又一个发病高峰期,要做到以防为主,防治结合。对水体消毒可采用菌毒双杀、二氧化氯、菌毒绝杀或溴氯海因等全池泼洒,杀灭水中的病原菌。可视水质情况适量施用生石灰,调节pH值。

  (五)相关水生动物疾病防控方法请登录“www.adds.org.cn(全国水生动物疾病远程辅助诊断服务网的‘自主诊断栏目’)”查询。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