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中国水产学会
当前位置:首页 > 预测预报

山东省2018年10月水产养殖病害预测预报

发布日期:2018-09-28来源:山东省渔业技术推广站打印

  十月份,山东大多数水产养殖品种陆续收获上市。做好本阶段的病害防控工作,将有助于保障今年水产养殖的丰产丰收。

  一、病情预测

  1、淡水鱼类:易发生烂鳃病、细菌性败血症等,重点关注内陆淡水鱼高密度养殖区。

  2、海水鱼类:易发生肠炎病,重点关注鲆鲽鱼工厂化养殖区。

  3、甲壳类:对虾类易发生白斑综合征、红体病等,蟹类易发生纤毛虫病。

  4、刺参:易发生腐皮综合征等,重点关注沿海刺参养殖区。

  二、防治措施

  1、预防淡水鱼类的烂鳃病、细菌性败血症等细菌性疾病,可用生石灰、二氧化氯等消毒剂全池泼洒;发病时,可拌饲投喂大蒜素、氟苯尼考等,连用3~5天。

  2、预防鲆鲽类的肠炎病,要注意养殖用水须经严格过滤或消毒,控制合理的养殖密度,控制投饵量,避免投喂不新鲜的杂鱼;发病时,及时隔离、清除病鱼,并加强吸污,加大换水量,同时注意养鱼池及工具及时消毒。

  3、对于对虾类的白斑综合征、红体病等疾病,需注意以防为主。加强生产管理,通过定期换水、适量投喂、适时增氧、施用微生物制剂和底质改良剂等措施调控好水质。另外,可通过定期拌饲投喂大蒜素、维生素C提高对虾的抗病能力。

  预防蟹类的纤毛虫病,可采取严格过滤处理养殖用水、池塘清底并消毒、定期换水、适量投饵等措施;纤毛虫数量不多时不必治疗;纤毛虫数量多时,可根据蟹的生长阶段,采取茶子饼或苯扎溴铵溶液全池泼洒等措施。

  4、预防刺参的腐皮综合征,要注意控制养殖密度,保持良好的水质和底质环境。发病后,及时将发病个体拣出,全池泼洒聚维酮碘、二氧化氯或二氯异氰尿酸等进行消毒,全池施用沸石粉或活性炭粉并配合益生菌改善水质。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