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中国水产学会
当前位置:首页 > 预测预报

广东省2018年10月水产养殖病害预测预报

发布日期:2018-09-28来源:广东省水生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打印

  10月份我省气温开始逐步下降,昼夜温差加大,要继续做好防风、防洪措施。养殖水生动物进入后期生长阶段,投饲量增加,及时做好水质调控,加强饲养管理,在饲料中添加多维和免疫增强剂等,增强营养,提高抗病能力。

  一、病情预测

  1、淡水养殖鱼类:易发生车轮虫病、斜管虫病、指环虫病、锚头鳋、细菌性败血病、烂鳃病、肠炎病、溃疡病、诺卡氏菌病、虹彩病毒病等,重点关注全省养殖区域。

  2、草鱼:易发生出血病,重点关注全省草鱼养殖区域。

  3、罗非鱼:易发生链球菌病,重点关注粤西、珠江三角洲养殖区域。

  4、海水养殖鱼类:易发生刺激隐核虫病和诺卡氏菌病,重点关注全省沿海养殖区域。

  5、对虾:易发生肝胰腺坏死综合症等,重点关注粤西、珠江三角洲高密度养殖区域。

  二、防治措施

  1、做好养殖品种起捕上市的准备,拉网时要注意对养殖品种的影响,避免因损伤导致病害的发生,并及时做好消毒工作。根据监测数据分析,目前仍是我省水产养殖病害的高发期,广大养殖户要提前做好病害防控措施。

  2、目前仍是海水鱼刺激隐核虫病流行的高峰期,各沿海市要加强对该病的监测,提前做好防控工作,防止出现流行和暴发。

  3、需要越冬的养殖品种要提前做好入冬前的准备工作,要搭保温棚或增温设备的,要提前做好准备,并及时把养殖品种转入越冬塘,入塘后要做好保温、增氧、水质调控和投饲等管理工作,以利于养殖品种的安全越冬。

  4、9月中旬“山竹”强台风在我省沿海地区登陆,造成水产养殖地区大范围洪涝灾害,灾后各种病原体容易滋生蔓延,养殖品种由于应激反应造成体质下降,极易引起水生动物疫病的暴发,要加强灾后水生动物疫病应急监测预警,做好水养殖病害防控工作,防止复产期间水生动物疫病暴发流行。

  5、暴雨、洪水后对养殖水体影响较大,加强水质管理,及时调节改善水质,对养殖水体进行消毒,可采用生石灰、碘制剂等消毒处理,施用微生物制剂、水质改良剂等方法调节水质,有条件的地方可进行换水、加注新水。

  病害防治应根据养殖品种的实际情况,在专业机构或技术人员的指导下实施,相关疾病防控方法请登录www.adds.org.cn(全国水生动物疾病远程辅助诊断网,简称鱼病网) 查找。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