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中国水产学会
当前位置:首页 > 预测预报

上海市2018年10月水产养殖病害预测预报

发布日期:2018-09-28来源:上海市水产技术推广站病防科打印

  10月份,本市正当“秋高气爽”的天气,气温、水温进一步降低,昼夜温差较大,容易使池塘上下水体分层,产生对流现象。所以,10月份不仅要预防疾病的发生,而且要密切关注养殖池塘水环境的变化,水温骤变易引起转藻,倒藻,PH值,氨氮,亚硝酸盐等一系列养殖因子改变,防止养殖水生动物浮头、泛塘、中毒等突发情况的发生。养殖虾类即将上市,养殖户更应注重虾类疾病的预防,避免因天气突变造成虾类死亡。

  一、重点警惕病害

  1、草鱼、鲫鱼,鳊鱼等淡水鱼类寄生虫疾病:发病趋势有所增加,易发锚头,中华鳋,孢子虫、小瓜虫等病害。重点关注区域为本市淡水鱼类池塘高密度养殖区。

  2、草鱼、鲢鱼、鳙鱼、鲫鱼,鳊鱼等淡水鱼类细菌性疾病:易发细菌性败血症、烂鳃病、肠炎病等病害。重点关注区域为本市淡水鱼类池塘高密度养殖区。

  3、鱼类病毒性疾病要警惕10月底及11月的鲫鱼造血器官坏死症的复发。重点关注区域为本市鲫鱼池塘高密度养殖区。

  4、南美白对虾:虽然大部分虾塘的虾已捕捞,但还有少量晚期投苗养殖的,此阶段易发弧菌病,肝肠胞虫病,白斑综合征、黑鳃病和固着类纤毛虫病等。重点关注区域为本市奉贤、金山、青浦和崇明等南美白对虾养殖区。

  5、河蟹:易发腹水病、腐壳病以及固着类纤毛虫等病害。重点关注区域为本市松江、青浦、崇明等河蟹主养区。

  二、建议预防措施

  1、预防鱼类细菌性疾病:加强池塘水质管理,秋季昼夜温差大,水质不稳定,水体中的饵料生物变化较大,应及时根据实际情况,及时调水;定期对池塘底改消毒,保持水质清新;坚持少量多次,饵料投喂时要看天气、水色、水质、鱼体活动情况,灵活机动掌握,减少残饵对水质的影响;适时开启增氧机,促进底部有机物分解。

  2、预防鱼类寄生虫类疾病:强化养殖管理,控制发病源头;养殖渔具保持清洁,投喂饵料要新鲜,切断病原的输入;易发季节可定期泼洒药物消毒和投喂药饵;发病鱼塘要针对性的选择杀虫药物,以免刺激病鱼,加重病情。

  3、10月份,南美白对虾基本已达上市规格,养殖户应积极起捕销售,以免天气突变引发疾病造成损失。养成阶段应加强水质管理,合理使用微生态制剂,底质改良剂,保持水质清新;按时巡塘,及时应对天气突变造成的倒藻,泛塘等突发情况。

  4、预防河蟹类疾病:养殖捕捞运输过程中,防止河蟹受伤;注重饲料品质,保持水质清洁;若感染寄生虫,要及时杀虫,以免引起细菌继发性感染;可采取外泼与内服药物相结合方式杀灭病原。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