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中国水产学会
当前位置:首页 > 预测预报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2018年9月水产养殖病害预测预报

发布日期:2018-08-23来源: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水产技术推广总站打印

  据新疆气象网站资料显示:2018年8月上中旬,全疆大部降水较多,气温下降明显。预计9月全疆大部地区气温略偏低,养殖池水温与往年持平。新疆地区9月是渔业养殖后期,投饲量较少,水质条件较好,根据往年的病害测报数据,9月份鱼病较少,但如防控措施不当,管理不到位,麻痹大意,仍可能发生鱼病或泛塘,造成较大的经济损失。

  一、病情预测

  1.草鱼:可能发生细菌性烂鳃病、淡水鱼类细菌性败血症等,重点关注一师、二师、四师、八师。

  2.鲤鱼:可能发生细菌性烂鳃病等,重点关注一师、二师、四师、六师、八师。

  二、防治措施

  (一)预防措施

  1.保证各项饲养管理措施落实到位,尤其要坚持监测水质,发现异常,及时换水、增氧,保持养殖池水质条件良好,防止泛塘。

  2.定期进行水体消毒,全池遍洒生石灰1-2次(化成石灰乳后泼洒),用量为15-20mg/L,或用二氧化氯消毒,用法用量依说明书。

  3.保证饲料品质和营养水平,适当减少投饲量,防止残饵污染水质。

  (二)治疗措施

  1.烂鳃病:建议用二氧化氯全池遍洒(用量见使用说明),病情严重者隔天再用一次。同时,每千克鱼体重拌饵投喂诺氟沙星、盐酸小檗碱预混剂(100克:诺氟沙星9克+盐酸小檗碱2克)15-20毫克,每日1次,连用3天。

  2.淡水鱼类细菌性败血症:

  该病目前以预防为主,最好是鱼种在下塘前,注射或浸泡嗜水气单胞菌疫苗,按照产品说明书使用。如果发病,建议用二氧化氯全池遍洒(用量见使用说明),隔天再用一次;同时,采用纯中药粉剂“三黄粉(即大黄、黄柏、黄芩分别为50%、30%、20%)”,按1%的量(严重者可加量至1.5%)混入饲料中投喂,根据病情的严重程度连续投喂5-7天为1个疗程,症状消失后再坚持投喂1-2天药饵。投饵和泼洒消毒剂不能同时进行,要先投饵后泼药。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