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中国水产学会
当前位置:首页 > 预测预报

江苏省2018年9月水产养殖病害预测预报

发布日期:2018-08-23来源:江苏省水生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打印

  9月份,进入"白露"、“秋分”节气,气温水温下降,水体环境适宜鱼类生长,饲料投喂进入高峰期,鱼类生长速度加快。但昼夜温差加大,养殖池水变化剧烈,水中溶氧量降低,加上养殖池中残饵、粪便普遍较多,易引起水质恶化,水产养殖再次进入病害易发期。应将达到上市规格的鱼及时捕捞上市,降低养殖密度,做好鱼病防控,化解养殖风险。

  一、病情预测

  1、鱼类细菌性败血症、肠炎病、烂鳃病、肝胆综合症:各淡水鱼主要养殖区均需重点防控。

  2、鱼类锚头鳋病、指环虫、鲫鱼孢子虫等寄生虫病:各淡水鱼主要养殖区均需重点防控。

  3、鲫疱疹病毒病:重点关注盐城、泰州、扬州、常州地区。

  4、河蟹烂鳃病、肠炎病、颤抖病等:重点关注苏州、泰州、盐城、南通等地区。

  5、虾类弧菌病、白斑病毒综合症、肝胰腺坏死症等:重点关注盐城、苏州、南通等对虾主养区。

  二、防治措施

  1、鱼类细菌性烂鳃病、赤皮病:拌食三黄粉、大蒜素等预防;治疗时内服抗菌药物,购买国标渔药严格按说明书规定剂量使用。

  2、鲫疱疹病毒病::⑴在该病流行之前,在饲料中添加适宜的免疫增强剂进行免疫预防。⑵针对鱼体上的常见寄生虫和从患病鱼体中分离的致病菌,利用药物敏感性试验的方法,精选高效药物。避免多次、大量使用各种药物对养殖鲫鱼造成的应激性刺激。(3)通过化学药物和微生态制剂调节池塘水质,优化养殖环境。(4)患病期间可采用“休克”疗法,采取不换水、不泼洒外用药物、不内服抗生素、减少或停止饲料投喂,加开增氧机,保持水体溶氧充足。并在饲料中适量添加抗病毒天然植物药物,病情可以得到逐步缓解,

  3、鲫鱼孢子虫病:彻底清塘,杀灭水体中寡毛类是预防的措施之一。黏孢子虫病重点在于杀灭水体中的放射孢子虫及虫体感染鱼类后的前孢子阶段。治疗可使用国家规定的水产养殖用中草药,淡水鱼类每立方米水体每次使用百部贯众散3g全池泼洒,连用5天。或选择国家规定的水产养殖用抗原虫药治疗。在投饵方面选择优质饲料,合理投喂,保证鲫鱼可以充分摄食,健康生长。

  4、鱼类肝胆综合症:应注重饲料的合理投喂、粗细搭配,添加Vc、免疫多糖等增强免疫能力,避免饵料过量投喂、营养不均衡。

  5、虾、蟹纤毛虫病:适量换水、投饵,保持水质、底质清洁,可预防纤毛虫病的发生。若虾、蟹体表寄生虫数量较多时,可用浓度10-15克每立方米茶籽饼全池泼洒。

  6、河蟹的黑鳃:做好水质调控,投喂新鲜的饵料;精粗饲料合理搭配;适量拌入多维、免疫多糖等增强抗应激能力和抗病力等有效防病。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