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中国水产学会
当前位置:首页 > 预测预报

宁夏2018年9月水产养殖病害预测预报

发布日期:2018-08-23来源:宁夏回族自治区水产技术推广站打印

  近期我区强降雨及强对流天气较多,请河滩地及泄洪沟附近的养殖户及时关注天气变化,提前做好防汛减灾工作。9月份,天气转凉,昼夜温差逐渐增大。养殖鱼类经过夏季的强化培育,水体中载鱼量迅速上升,大量残饵和鱼类排泄物沉积在塘底,易造成水质恶化,成为各种疾病暴发的诱因,因此加强水质调控、强化日常管理、预防疾病发生尤为重要。现将2018年9月份宁夏水产养殖病情预测预报如下:

  一、预测预报

  1、鲤鱼:易感染细菌性烂鳃病、细菌性肠炎病及车轮虫、指环虫和锚头蚤等寄生虫感染。重点关注区域为全区各养殖场。

  2、草鱼:注意防范细菌性“三病”和肝胆综合症。重点关注区域为贺兰县、青铜峡市、灵武市、中宁县、中卫市沙坡头区各养殖场。

  3、鲢鳙鱼:易感染打印病。重点关注区域为沙湖、阅海湖等大水面养殖区。

  4、阅海湖、星海湖、腾格里湖、沙湖养殖区域,注意防范小三毛金藻病害暴发。

  二、防控措施

  (一)预防措施

  1、关注水体载鱼量的变化,及时加注新水或适当换水、调节水质、保持水体透明度大于30cm。换水后使用二氧化氯对水体消毒;随时监测pH、溶解氧、氨氮和亚硝酸盐。每天适时开启增氧机,遵循“三开两不开”的原则,避免养殖鱼类因缺氧发生浮头、泛塘等事故。每15天对养殖水体全面消毒一次,多使用微生态制剂可有效降低鱼类粪便等排泄物对水体环境的污染,改善鱼类生存的水体环境。

  2、科学投喂,饵料新鲜,定期消毒投料台,避免鱼类过饱摄食。

  3、坚持每天昼夜巡塘,注意观察水质和养殖鱼类的活动、摄食等情况,对离群独游、游泳失衡、摄食不正常、体色发黑或死鱼等情况要正确诊断,及时处理,采取预防措施,防止病害扩散。

  4、秋季是有毒藻类小三毛金藻高发时节,日常管理中一旦发现池塘或湖泊内野杂鱼类开始溜边,水质清瘦变黄时,应及时采样检测小三毛金藻。出现阳性结果,可使用硫酸铵等有机肥,控制养殖水体总氨含量稳定在0.5-1.5 ppm,能有效改善水质,增殖培养有益藻类抑制小三毛金藻,达到预防、治疗小三毛金藻中毒的目的。

  (二)治疗措施

  1、细菌性烂鳃病可用浓戊二醛,按产品说明足量全池泼洒2次,效果较好。

  2、细菌性肠炎病可在执业兽医师指导下使用盐酸多西环素(100g:10g)治疗,每千克鱼体每日2次、拌饵投喂量0.2g,连用5-7天。

  3、肝胆综合症可按每千克饲料添加甜菜碱(30%含量)4g、大黄4g、黄芪5g、大青叶5g投喂治疗,疗程为10—15天。

  4、治疗鲢鱼、鳙鱼打印病可使用含碘消毒剂,按产品说明足量全池泼洒,连续使用2次。

  5、锚头鳋可用0.3-0.5mg/kg的晶体敌百虫全池泼洒,7天后重复一次,15天后再足量使用一次,可治愈。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