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中国水产学会
当前位置:首页 > 预测预报

江苏省2018年7月水产养殖病害预测预报

发布日期:2018-06-25来源:江苏省水生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打印

  7月份将迎来“小暑”和“大暑”节气,随着梅雨季节的结束,气温和水温持续升高,预测水温28~33℃。水产养殖生产进入高温季节,养殖动物摄食量和排泄物持续增多,养殖环境压力增加,水质易变化,病原菌易繁殖,容易引起病害爆发和流行。因此,本月应及时关注天气变化,加强饲养管理、水质调控和防汛防逃等工作,确保养殖生产安全。

  一、病情预测

  1、鱼类的肠炎病、烂鳃病、淡水鱼细菌性败血症、草鱼出血病等疾病,重点关注各地常规鱼主养区

  2、鲫鱼造血器官坏死病、孢子虫病,重点关注扬州、盐城、泰州地区。

  3、虾蟹的肠炎病、烂鳃病、甲壳溃疡病、白斑综合征,南美白对虾肝胰腺坏死症等疾病,重点关注苏州、扬州、常州、泰州、南通等虾蟹主养区。

  4、观赏鱼烂鳃病、肠炎病、细菌性败血症、锦鲤疱疹病毒病,重点关注各地锦鲤和金鱼养殖场。

  二、防治措施

  1、草鱼出血病:目前无有效的药物用于治疗,注射疫苗是最有效的控制措施;对草鱼苗种场、良种场实施防疫条件审核、苗种生产许可管理制度。加强水源消毒,对繁殖用的鱼卵和亲鱼、引进的鱼苗及相应设施等进行严格消毒,可切断传染源,减少病毒感染的概率。发现患病鱼必须销毁,并对养殖水体、工具、运输工具及周围的场地进行消毒。根据水域和流域情况及自然屏障进行,并对其实施区域管理。

  2、鱼类肠炎病:严格执行“四消、四定”措施,投喂新鲜饲料可有效预防。可使用中草药,如三黄散、板蓝根末和大黄五倍子散等,用法用量按使用说明进行,或其他国家规定的水产养殖用抗菌药物,但必须对症、对因使用。

  3、 虾蟹类的肠炎病:大蒜按饲料重量的1-2%,去皮捣烂,加入少量清水搅匀,拌入配合饲料中,连续投喂3~5天,并配合使用碘制剂进行水体消毒。

  4、虾蟹的甲壳溃疡病:彻底清塘,选择体格健壮、体色正常、附肢完整、体表无任何附着物的亲虾亲蟹。加强饲养管理,保持优良、稳定的生态环境,饲料营养全面、新鲜卫生。养成期发病可用大蒜按饲料重量的1%-2%,去皮捣烂,加入少量清水搅匀,拌入配合饲料中,待药液完全吸收后,连续投喂3-5d。

  5、其他注意事项:谨慎在高温闷热天气使用外用渔药和生物制剂;饲料投喂要及时调整,避免饲料浪费败坏水质;台风、强降雨等极端天气来临前,要做好防控措施,避免灾害带来损失,定期检查养殖生产设施,保障养殖生产安全。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