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中国水产学会
当前位置:首页 > 预测预报

上海市6月水产养殖病害预测预报

发布日期:2018-05-24来源:上海市水产技术推广站 病防科打印

  6月份,上海市气温稳步升高,水温也进一步上升,水生经济动物生长速度加快,饵料投喂量逐渐增多;水生动物活动频繁,粪便增多,池底水环境较易恶化,导致病原生物扩增速度加快,各类疾病爆发的几率也有所提高。同时,6月份,本市即将进入梅雨季节,天气闷热,易发雷雨,造成养殖水环境骤变,更易引发多种病害。

  一、病情预测

  1.鲫鱼、鲢鱼、草鱼、鳊鱼等淡水鱼类:易感染细菌性败血症、烂鳃病、打印病以及锚头鳋、指环虫等疾病,重点关注区域为本市各淡水鱼类池塘高密度主养区。

  2.草鱼、青鱼:易发病毒性出血病,尤其是体长7~10cm的鱼种最易感染,重点关注区域为本市草鱼池塘高密度养殖区。

  3.鲫鱼:易发鲫鱼造血器官坏死病,各个阶段的鲫鱼都能感染此病,重点关注区域为本市鲫鱼池塘高密度养区。

  4.南美白对虾:易发白斑综合征,虾肠肝胞虫以及虾虹彩病毒病等病害,虾苗生长早期,也易感染弧菌引起急性肝胰腺坏死病,重点关注区域为本市奉贤、金山、青浦等虾类主养区。

  5.河蟹:投喂量大,底质差,病原菌大量滋生,易发烂鳃、中毒死亡等病害,重点关注本市松江、崇明等河蟹主养区。

  二、防治措施

  1.加强水质管理:定时巡塘,注意水环境变化,做好水体消毒和底质改良工作,根据水体PH情况,可选用生石灰或氯制剂消毒;注意饲料投喂量,减少残饵对水体的污染。

  2.预防草鱼、鲫鱼病毒性疾病:加强产地检疫工作,苗种购买应具有产地检疫合格证;大规格鱼种下塘前,可采用国标渔药碘伏(PVP-1)进行药浴;有条件的地方,可以对鱼种进行接种免疫;定期在饲料添加免疫增强剂、大蒜素,中草药等,以提高自身的免疫能力。

  3.预防虾类疾病:加强池塘巡查工作,尤其在放苗后的30天内,定期检查虾苗的生长情况,并检测溶氧、pH值、氨氮、亚硝酸盐等水质指标,有条件的地方检测水体中的弧菌,防止弧菌引起急性肝胰腺坏死病发生;及时关注天气预报,适时增开增氧机,尽量减少因天气变化引起水环境骤变,降低虾类因应急反应造成的损失。

  4.预防河蟹疾病:梅雨天气,易倒藻,可采用微生物类制剂调节藻相平衡,维持水环境的稳定;保护水草,及时处理青苔和死亡漂浮的水草;投喂优质饲料,可添加免疫多糖和离子钙等以增强体质,促进脱壳。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