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中国水产学会
当前位置:首页 > 预测预报

天津市水产养殖动物病害预测预报

发布日期:2018-05-21来源:天津市水生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打印

  一、病情预测

  6月份进入高温季节,应重点关注淡水鱼类细菌性败血病、南美白对虾白斑综合征及弧菌病造成的危害。

  1.池塘养殖鱼类:易发生细菌性败血病、烂鳃病、肠炎病、指环虫病。6月还存在发生锦鲤疱疹病毒病、鲤鱼浮肿病的风险。重点关注区域为蓟县、宝坻、武清、宁河、静海、东丽、西青、津南、北辰。

  2.海水工厂化养殖鱼类:易发生车轮虫病、盾纤毛虫病、溃疡病。重点关注区域为塘沽、大港、汉沽。

  3.南美白对虾:易发生白斑综合征、弧菌病、固着类纤毛虫病。重点关注区域为汉沽、塘沽、大港、宝坻、武清、宁河、静海、东丽、西青、津南、北辰。

  二、防治措施

  (一)鲤病毒病防治方法

  1.养殖水体中仅锦鲤、鲤及其变种发生大量死亡时,应及时进行病毒病监测;

  2.检出阳性样本后,对阳性样本池塘要进行严格隔离;对养殖鱼和养殖用水要进行无害化处理;次年春季要对池塘进行彻底清塘后才能进行养殖生产;对阳性样本池塘至少要进行两年的监测,直至样本检测转为阴性后才能放开管制。

  (二)养殖鱼类细菌性败血病、烂鳃病、肠炎病、溃疡病防治方法

  1.每半月泼洒一次国标消毒剂,以降低养殖水体致病菌密度。

  2.发病后,全池泼洒两次国标消毒剂,每天一次,隔天泼洒;同时内服6~7天的国标渔药药饵。

  (三)海水工厂化养殖鱼类车轮虫病、盾纤毛虫病防治方法

  1.及时更换养殖用水,降低水体有机物浓度。

  2.全池泼洒治疗纤毛虫病的国标杀虫剂。

  (四)南美白对虾白斑综合征防治方法

  向虾池中投放部分鲤鱼或草鱼等鱼类,摄食病虾,以减少病原在虾体间的水平传播。

  (五)南美白对虾弧菌病防治方法

  1.每半月全池泼洒一次国标消毒剂,降低养殖水体致病菌密度。

  2.发生上述疫病后,全池泼洒国标消毒剂;同时内服6~7天的国标渔药药饵。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