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中国水产学会
当前位置:首页 > 预测预报

广东省2018年6月水产养殖病害预测预报

发布日期:2018-05-21来源:广东省水生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打印

  6月份我省气温、水温逐步上升,雷雨天气较多,养殖水生动物病害发病率呈上升趋势。暴雨过后,要密切注意池塘水质的各种理化因子变化,及时做好水质调控,保持养殖水体的稳定。根据近几年我省水产养殖病害监测数据分析,对虾肝胰腺坏死综合症、对虾白斑综合征,罗非鱼链球菌病,海水鱼刺激隐核虫病、鳢细菌性病等病害可能会在局部地区流行,要注意提前做好预防措施,防止发生暴发性流行病。

  一、病情预测

  1、淡水养殖品种:易发生车轮虫病、斜管虫病、指环虫病、细菌性败血病、烂鳃病、肠炎病、溃疡病、诺卡氏菌病等,重点关注全省养殖区域。

  2、草鱼:鱼种阶段易发生出血病,重点关注全省草鱼养殖区域。

  3、罗非鱼:易发生链球菌病。重点关注粤西、珠江三角洲养殖区域。

  4、甲鱼:易发生腐皮病,重点关注珠江三角洲养殖区域。

  5、加州鲈、生鱼等:易发生诺卡氏菌病,重点关注珠江三角洲养殖区域。

  6、鳜鱼:易发生虹彩病毒病,重点关注珠江三角洲养殖区域。

  7、海水鱼:易发生刺激隐核虫病病等,重点关注全省沿海养殖区域。

  8、南美白对虾:易发生白斑综合征和肝胰腺坏死综合症等,重点关注粤西、珠江三角洲高密度养殖区域。

  9、罗氏沼虾:易发生白尾病,重点关注珠江三角洲养殖区域

  二、防治措施

  1、从有水产苗种生产许可证的种苗场选购苗种,并要求提供水产苗种产地检疫合格证,从源头上控制水生动物疫病传播流行。

  2、放苗前要做好清塘消毒工作,可用生石灰或漂白粉化水后全池泼洒杀灭病原菌和清除敌害生物,做好水质调控,使用微生物制剂调节水质。待天气稳定后,选择在晴天的上午或下午,试水后无异常才放苗下塘,苗种下塘前,及时做好消毒工作,避免病害的暴发。

  3、雷雨、闷热天气现象频繁,鱼塘容易因缺氧而发生泛池,注意观察鱼类的摄食和水质情况,发现缺氧应及时加注新水、并采取增氧等措施,定期泼洒微生物制剂和底质改良剂调节水质。

  4、苗种下塘后要加强养殖生产管理,特别是做好寄生虫病的防控工作,控制养殖密度,投喂多维和免疫增强剂等增强体质,提高抗病力,做到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的原则。

  病害防治方法应根据养殖品种的实际情况,在相关专业机构或技术人员的指导下实施,相关疾病防控方法请登录www.adds.org.cn(全国水生动物疾病远程辅助诊断网,简称鱼病网) 查找。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