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中国水产学会
当前位置:首页 > 预测预报

2017年6月份江西省水产养殖病害预测预报

发布日期:2017-05-27来源:江西省水产技术推广站打印

  进入6月份,气温、水温持续较高,是水生动物病害的多发期,全省广大养殖户要格外重视。依据我省历年发病特点及气候条件,6月份疾病预测如下:

  一、预测流行病

  1、河蟹颤抖病:高密度养殖易发此病,全省各养蟹区需高度注意。

  2、草鱼出血病:主要关注区域为本省草鱼池塘高密度养殖区。

  3、“老三病”:主要危害草鱼,此阶段水温在24~32℃之间,开始进入流行高峰,流行范围广。

  4、爱德华氏菌病:主要关注区域为斑点叉尾鮰、鳗鲡主要养殖区,根据历年监测情况,6月份为流行期,池塘和网箱均有发生,特别是高密度网箱养殖场。

  5、细菌性败血症:主要危害鲢、鳙、鲤、鲫等,从夏花鱼种到成鱼均可感染,6月份为发病高峰期,主要关注区域为池塘高密度养殖区。

  6、中华鳋、锚头鳋:对淡水各龄鱼都可危害,全省范围内流行。

  7、指环虫病:主要危害鲢、鳙及草鱼,寄生各年龄的鱼类,春末夏初危害鱼苗、鱼种和1斤以下的成鱼;主要关注区域为池塘高密度养殖区。

  8、车轮虫:主要关注区域为全省的池塘、网箱养殖,特别是苗种繁育场。

  9、鱼鲺病:危害各种淡水鱼类,从稚鱼到成鱼均可发病,幼鱼、小鱼受害较为严重。往年常有发生,各养殖区域需引起注意。

  二、采取的防控措施

  1、河蟹颤抖病:幼蟹养殖期慎用药物,尤其是对器官损害性大的药物应禁用,保持水质清洁,经常换水。发生此病后,不可盲目用药,饲料中添加免疫增强剂(中草药、多糖类)增强蟹体免疫力。

  2、草鱼出血病:流行季节定期用杀菌消毒药物全池泼洒或食场泼洒,并结合内服免疫增强剂进行预防;治疗可采用外用药物杀灭水体病毒,内服中草药配方。

  3、治疗细菌性疾病可先进行药物敏感性实验,采用敏感度高的抗菌药物进行拌饵内服,同时配合中草药和维生素内服,效果更好。

  4、国标渔药精制敌百虫粉、硫酸铜和硫酸亚铁合剂(5:2)、菊酯类杀虫剂、阿维菌素、中草药制剂驱虫散等对寄生虫性疾病有防控效果。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