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中国水产学会
当前位置:首页 > 预测预报

2017年6月份江苏省水产养殖病害预测预报

发布日期:2017-05-27来源:江苏省水生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打印

审批颁发:陈辉  审核:方苹  分析员:倪金俤、王晶晶

  6月份,气温水温上升较快,鱼类逐渐进入生长旺季,随着梅雨季节的来临,致病微生物也将快速繁衍,本月进入水产养殖病害多发阶段,因此应提前做好病害防治措施,注重水质调控和养殖管理,防止疾病暴发流行。

  一、病情预测

  1、鱼类的细菌性败血症、烂鳃病、赤皮病、肠炎病:各淡水鱼主要养殖区均需重点防控。

  2、河蟹的肝胰脏坏死病:重点关注泰州、宿迁、扬州、常州地区。

  3、甲壳类纤毛虫病、烂鳃及蜕壳不遂等:重点关注苏州、常州、泰州、扬州、淮安、南京、南通地区。

  4、鲫鱼造血器官坏死病、孢子虫病:重点关注盐城、泰州、扬州、苏州、淮安、南京地区。

  5、鳜传染性脾肾坏死病:重点关注扬州地区,往年病区需密切监控。

  二、防治措施

  1、鱼类的细菌性败血症:全池泼洒碘制剂等消毒药物,结合内服国家规定的水产养殖用抗菌药物。

  2、鲫鱼的孢子虫病:(1)每立方米水体每次使用百部贯众散3g全池泼洒,连用5天。(2)选择国家规定的水产养殖抗原虫药如盐酸氯苯胍粉,严格按说明书标示剂量使用;对于该病主要是前期的预防。

  3、虾类的甲壳溃疡病:(1)选用国家规定的水产养殖用抗菌药物内服,连用3-5天。(2)大蒜按饲料重量的1-2%,去皮捣烂,加入少量清水搅匀,拌入配合饲料中,待药液完全吸收后,连续投喂3-5天。(3)在口服上述抗菌药物的同时,使用含氯消毒剂进行水体消毒。

  4、河蟹的肝胰脏坏死病:外泼以碘制剂为主的消毒剂,内服免疫增强剂加保肝护肝药物,针对肝脏损害,逐步调节与恢复肝脏组织的功能,提高河蟹机体免疫力及抗病力;加强水体环境的改善与修复,定期使用生物底改剂;在饲料添加免疫多糖、虾蟹多维,增强抗应激能力。

  5、鳜传染性脾肾坏死病:重在预防,重视防疫,加强饲养管理。对购入的苗种实施检疫,切断垂直传播的途径;加强水源、鱼、设施等的严格消毒;投放健康适量饵料鱼。加强疫病监测,掌握流行病学情况。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