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中国水产学会
当前位置:首页 > 疫病防控

湖北省6月水产养殖病害预测预报

发布日期:2019-05-24来源:湖北省水生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打印

  6月是鱼类的快速生长时期,也是病害的高发阶段。由于水温升高,鱼类的摄食量增加,养殖水体中鱼粪、残饵的数量增大,加上冬春期间的积累,养殖水体中有害物质数量较大,水质极易恶化,易引发多种水生动物疾病。常见多发疾病主要有淡水鱼细菌性败血症、烂鳃病、细菌性肠炎病、赤皮病、车轮虫病等,需重点关注。 

  一、病情预测 

  1、草鱼、鲢、鳙、鲤、鲫、鳊等鱼类易得细菌性败血症、烂鳃病、肠炎、赤皮病、车轮虫病,草鱼易得出血病,关注区域为湖北全省养殖区。 

  2、鲫易得造血器官坏死病,关注区域为湖北全省养殖区。  

  3、黄鳝易得肠炎、烂尾病,重点关注仙桃、洪湖等主养区。 

  4、小龙虾易得白斑综合征,重点关注省内小龙虾及稻虾养殖区。 

  5、河蟹易得肠炎病、蜕壳不遂病,重点关注鄂州、洪湖、汉川等主养区。 

  6、中华鳖易得腮腺炎、疖疮病,主要关注区域为湖北京山、公安等主养区。 

  二、防控措施 

  1、科学投喂:投喂饲料时,坚持做到定时、定位、定质、定量的“四定”原则。根据天气、水质和鱼体活动摄食情况灵活掌握投喂量。 

  2、定期使用生石灰或其他水体清洁剂清洁水体,杀灭有害细菌,使水体的透明度、溶氧、ph值等都保持在适宜的状态。 

  3、定期用微生态制剂调节水质。常用的微生态制剂有光合细菌、枯草杆菌、芽孢杆菌、乳酸杆菌等。 

  4、合理开增氧机,使水体溶氧始终保持在5毫克/升以上。 

  5、以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的方法,全面做好鱼病的预防工作,包括选放优质种苗、水体、饵料等。使用的工具等彻底消毒。 

  6、对症下药,安全用药。发生鱼病及时诊断,确诊病因,选用高效低毒药物治疗。 

    7、小龙虾应严格控制养殖密度,捕大留小。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