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中国水产学会
当前位置:首页 > 疫病防控

四川省2019年4月水产养殖病害预测预报

发布日期:2019-03-25来源:四川省水产技术推广总站打印

  4月份,这时气温一般在13℃~25℃之间,养殖水温为14℃~22℃,随着天气逐渐转暖,各种细菌性、寄生虫病害开始发生,养殖鱼类经过越冬期后,体质较弱,较易受真菌、细菌、寄生虫等的感染。特别是处在“清明”和“谷雨”两个节气中,更要注意防范气候多变、水温突变对苗种生产造成的不利影响。根据近年对全省水产养殖病情监测,4月份需重点关注以下疾病并作好防控准备。 

  一、病情预测 

  1、鲤春病毒血症:主要发生对象鲤鱼、锦鲤、金鱼等,发病水温在8-20℃,尤其在15-17℃易发生。鲤鱼主养区和鱼种场站应重点防控。 

  2、养殖鱼类水霉病。此病发生频繁、分布广泛,从鱼卵、鱼苗到成鱼均可发生。池塘养殖、池塘内循环养殖及高密度流水养殖均有分布。 

  3、烂鳃病、赤皮病。主要在鲤、鲫、草、鲢、鳙、鲈、鲶等养殖品种中发生,全省均有分布。 

  4、斑点叉尾鮰“传染性套肠症”、斑点叉尾鮰柱形病。重点关注绵阳、乐山、成都等斑点叉尾鮰主养区。 

  5、小瓜虫病、车轮虫病。主要危害鱼苗和鱼种,斑点叉尾鮰、鲶鱼、鲤鱼、草鱼等养殖品种及观赏鱼类均可寄生,全省各养殖区域均有分布。 

  二、防治措施 

  (一)预防措施 

  一是强化苗种产地检疫,全面实施苗种产地检疫制度,防止引进携带病原的苗种,从正规苗种场购买苗种,从源头上控制疾病的发生。 

  二是加强生产管理。采用生石灰、漂白粉等彻底清塘消毒,调配好池塘水质,培养出“肥、活、嫩、爽”的水体;在苗种转塘、投放时,规范操作,避免鱼体受伤引起病原菌感染,严格控制苗种的放养密度;随着水温升高,鱼类摄食活动增加,投喂饲料依据“四定”(定质、定位、定时、定量)投饲法,并依摄食情况逐步增加投喂。 

   (二)防治方法 

  1、鲤春病毒血症:预防方法为每千克鱼,一次量,大黄4克、黄芩4克、黄柏4克、板蓝根4克和食盐3.5克,粉碎后,拌饲投喂,每天2次,连用710天。 

  2、水霉病:食盐,一次量,每立方米水体3050毫克,鱼种放养前浸浴510分钟,根据不同的品种时间要做适当调整;或8%二氧化氯,一次量,每立方米水体0.5克,全池泼洒,每天1次,连用2天。 

  3、烂鳃病、赤皮病:8%溴氯海因,一次量,每立方米水体0.2-0.3克,全池泼洒,151次;内服氟苯尼考粉拌饵投喂,每千克鱼用量为10-15毫克,每日1次,连用3-5天。 

  4、斑点叉尾 “套肠症”: 控制放养密度,调控水质,采用投喂药饵等方式预防疾病发生,早期刚开始投饵,消化机能未恢复时,避免大量投喂高蛋白饲料,引发疾病,发病时服用敏感药物,有条件时做药物敏感实验。如:强力霉素或氟苯尼考每千克鱼1030毫克,拌饲投喂,每天一次,连用35天。  

  5、小瓜虫病:缺乏防治小瓜虫的特效药物,只能从预防和辅助治疗入手。采取清除池底过多淤泥,对水泥池壁、鱼种、活饵料做好消毒工作,同时将养鱼的水槽、工具等进行洗涮消毒,鱼下塘前应做抽样检查。防治方法:青蒿末,一次量,每立方米水体,每千克鱼0.30.4克,拌饲投喂,每天1次,连用57天;或亚甲基蓝,一次量,每立方米水体2克,全池泼洒,每天一次,连用23天。 

  6、车轮虫病:高锰酸钾,每立方米水体1020克,鱼种放养前,㓎浴,1530分钟;或苦楝树叶,每立方米水体4050克,水煎取汁,全池遍洒,151次;或每立方米水体,硫酸铜0.5克和硫酸亚铁0.2克合剂,全池泼洒。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