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中国水产学会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交流

第九届全国水产生物技术学术研讨会在广州召开

发布日期:2018-11-01来源:中国水产学会打印

  10月14-15日,由中国水产学会水产生物技术专业委员会主办的第九届全国水产生物技术学术研讨会在广州隆重召开。会议主题为水产生物技术与绿色发展。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山大学林浩然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海洋大学麦康森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中科院水生所桂建芳研究员,中国水产学会学术交流处吴凡修处长,广东省水产技术推广总站罗国武站长,中国水产学会水产生物技术专业委员会主任、黄海水产研究所陈松林研究员,中山大学水生经济动物研究所所长何建国教授,中国水产学会水产生物技术专业委员会副主任、集美大学王志勇教授等出席了本次会议。

  吴凡修在致辞中指出,水产生物技术的发展应以绿色发展为主题,如何解决产业中出现的问题是摆在水产生物技术科学家面前的主要课题,应充分利用掌握的转基因技术、全基因组选择育种技术,结合传统生物技术优势,解决产业中出现的重大问题,引领我国水产生物技术发展与国际接轨,开创水产生物技术更加辉煌的未来。

  陈松林在致辞中指出,中国水产学会水产生物技术专业委员会成立10年来共举办了11次全国性学术研讨会,包括9次专业委员会学术年会和2次中国科协的新观点新学说学术沙龙,吸引了来自海内外2000多名专家学者参会。本届学术年会是水产生物技术领域的又一场学术盛宴,对我国水产种业及水产养殖业绿色发展将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开幕式后,麦康森、桂建芳、何建国、陈松林等4位专家分别做了题为《鱼类对蛋白质高效利用的调控机制》《鱼类育种生物技术—从基础到应用》《虹彩病毒ISKNV致病分子机制与疫苗研制》《水产基因组研究十年回顾与展望》的大会主题报告。大会报告后,分基因组资源发掘、重要性状遗传基础、遗传改良与种业相关技术3个分会场进行口头报告交流,共有90多位专家学者及研究生做学术报告,会议收录了论文摘要160余篇。

  此次会议吸引了350余位专家学者及青年科技工作者参加,共同回顾了水产生物技术十年发展之路,探讨了促进生物技术、水产养殖绿色发展之道。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