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中国水产学会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交流

第四届中美大河流域渔业资源管理研讨会在重庆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18-10-19来源:中国水产学会打印

  为积极开拓中国水产学会与相关国际组织的合作与国际交流活动,提升学会国际化水平与影响力,共同探索并推动渔业资源保护和生态环境保护,10月16日,由中国水产学会、美洲水产学会、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西南大学联合主办的第四届长江—密西西比河研讨会在重庆召开。此次会议旨在研讨大河流域资源管理与环境保护,进一步加强我国水生生物资源和水环境保护,加深中、美两国在生态与环境保护及资源可持续利用等方面的长期合作。

  中国水产学会理事长王清印、西南大学校长张卫国、世界渔业学会联合会副理事长Donna Parrish、美洲水产学会副理事长Scott Bonar出席会议并致辞。来自中国、美国渔业有关的科研院校的专家学者等代表近200人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水域生态文明是建设生态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长江经济带建设需要在生态大保护的框架内开展。渔业水域生态安全问题不仅影响了水生生物的安全,同时也关系到人类的生存安全、水产品有效供给和国家粮食安全,关乎民生。长江和美国密西西比河流域是世界两大重要流域,中美两国在渔业资源保护和生态环境保护方面都做了大量的工作。中国水产学会与美洲水产学会有着长期合作基础与共同战略目标,大河流域渔业资源管理研讨会已形成两会合作的品牌系列,本次研讨会已是第四届,将为两大流域在渔业资源管理与生态环境保护等方面的成功经验、科研成果等提供一个有效的交流平台,为进一步完善流域管理提供理论与数据支持。

  会议期间,农业农村部长江流域渔政监督管理办公室副主任赵依民进行了题为《长江水生物保护现状及展望》的报告,对下一步农业农村部关于强化长江水域生态保护顶层设计进行了探讨与展望;来自美国地质调查局的Duane C.Chapman进行了题为《渔业捕捞方式“联合渔法”在美国的应用》的报告,探讨了美国在应用“联合渔法”时所遇到的法律、政策、环境以及经济方面的阻碍;来自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长江水产研究所的陈大庆作了题为《长江四大家鱼资源现状与保护》的报告,对我国为有效缓解长江四大家鱼资源衰退的保护策略进行了介绍;来自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的刘家寿进行了名为《长江中下游的湖泊渔业与环境保护》的报告,介绍了中国湖泊近年来采用的生态渔业方式;来自美国鱼类和野生动物管理局的Michelle A.Haynes作了题为《密苏里河的修复:规划、协调、参与和实施》,对美国的密苏里河恢复计划进行了详细的展示与探讨。

  

  此外,还有来自世界自然基金会、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美国伊利诺伊州自然资源管理局、美国环保协会以及来自中美高校及科研院所的各界渔业专家在研讨会上积极献计献策,相互交流了渔业资源保护与生态环境保护经验,就全球渔业发展前景进行了探讨,碰撞出了新的思想火花。通过本次会议,为今后两大流域水生资源保护提供了理论依据,指明了方向。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