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中国水产学会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交流

现代海洋设施养殖国际学术论坛暨中国水产学会鱼类工业化养殖专业委员会第三届学术研讨会在浙江舟山召开

发布日期:2018-10-18来源:中国水产学会打印

  10月11-12日,“现代海洋设施养殖国际学术论坛暨中国水产学会鱼类工业化养殖专业委员会第三届学术研讨会”在浙江舟山隆重召开。

  本次会议由中国水产学会鱼类工业化养殖专业委员会、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委、舟山市科学技术局共同主办,浙江海洋大学、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大连理工大学、国家海洋设施养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联合承办。有来自中国、挪威、日本、美国和澳大利亚等国家及地区的280余位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参加了本次会议。

  开幕式由中国水产学会鱼类工业化养殖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副所长孔杰研究员主持,中国水产学会理事长王清印、中国水产学会副理事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麦康森、浙江海洋大学校长严小军、浙江省水产学会副理事长朱华潭等领导和专家出席了本次会议。

  王清印理事长在致辞中指出,鱼类工业化养殖专业委员会成立以来,坚持以“工业化养殖”理念为指导,有效聚集了我国鱼类养殖各方面的研究与产业资源,积极研发和推广工厂化循环水、离岸深水网箱、工程化循环水池塘、深远海智能平台和生态海洋牧场等具有现代渔业特征的新技术、新装备、新模式,加速推进了我国渔业转方式、调结构,为践行海洋强国、生态文明建设和“一带一路”等国家战略提供了有力支撑。

  开幕式后,麦康森院士、关长涛研究员和严小军研究员分别作了题为《环保风暴压力下我国水产养殖的机遇与挑战》、《中国海水养殖技术与工程装备》和《舟山渔场绿色创新发展与思考》的大会报告。挪威生命科学大学的特朗教授和日本东京海洋大学的舞田正志教授分别作了题为《Ongoing research for food security through aquaculture》和《The present state and problems of aquaculture in Japan and development of technology for the solution》的大会主旨演讲。

  本次研讨会以“创新、绿色、生态、高端”为主题,分别进行“海洋养殖工程装备技术”和“鱼类健康养殖关联技术”两个分会场专题的学术报告,共交流报告40余篇。通过此次国内外专家学者的学术交流,将不断促进海洋设施养殖领域科研成果的应用和转化,为加速推进我国渔业转方式、调结构,倡导绿色发展,建设环境友好型海水养殖业和资源养护型海洋捕捞业,推进我国海洋渔业资源的可持续利用提供技术支撑。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