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中国水产学会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交流

2017年全国海水养殖学术研讨会在浙江宁波召开

发布日期:2017-10-27来源: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 中国水产学会打印

  10月19日至20日,由中国水产学会海水养殖分会和浙江省水产学会主办,黄海水产研究所、宁波大学、农业部海洋渔业可持续发展学科群等单位共同承办的2017年全国海水养殖学术研讨会在浙江宁波召开,来自国有关科研院所、高校的专家学者、学生及海水养殖业界科技人员共500多人参加了会议。会议就海水养殖相关基础与应用研究的最新研究进展、产业现状与发展方向等前沿问题、热点问题进行了广泛深入的讨论和交流。

2017年全国海水养殖学术研讨会现场

  中国水产学会贾晓平理事长、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胡红浪副站长、中国水产学会海水养殖分会主任委员王清印研究员、浙江省水产学会俞永跃理事长等出席会议开幕式并讲话。

相关领导和专家出席会议

  贾晓平理事长在讲话中指出,海水养殖分会自成立以来,积极开展全国性学术交流和科技下乡活动,创造了良好学术生态,服务了经济社会发展,此外还积极开展咨询服务,为政府部门决策和管理提供科学依据,取得了显著成效。贾晓平在充分肯定本届海水养殖分会工作的同时,对分会新一届领导班子提出了期望。

  胡红浪副站长在讲话中高度评价了海水养殖分会在积极创建“科技工作者之家”、主动承担“海水养殖业智囊团”等方面发挥的的重要作用;同时提出两点希望,一是准确把握水产养殖业绿色发展的新要求,以产业问题为导向,加强科技创新、成果转化,通过现有技术模式集成组装、新兴技术模式熟化提升、传统技术模式升级改造等措施,推动海水养殖业转型升级;二是准确把握渔业生态文明建设的新要求,在推动水产养殖环境治理、严格控制面源污染、构建绿色生产体系等方面加强研究,为海水养殖业绿色发展出谋划策,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会议特邀中国海洋大学董双林教授、中山大学海洋学院院长何建国教授、水科院黄海所关长涛研究员、大连海洋大学宋林生教授、水科院东海水产研究所副所长王鲁民研究员等13位水产养殖专家做了大会主题报告。

  与会专家表示,制约我国海水养殖可持续发展的因素日趋凸显,水产生态养殖管理制度和科技引领作用仍有待加强,渔业生产进入了发展新时期,针对新形势新要求,要不断调整产业结构、推进转型升级,不断向现代渔业建设新目标迈进。

  本次学术研讨会围绕种质资源与遗传育种、苗种繁育与养殖技术、营养饲料与疾病防控、对虾工程化养殖等相关领域在四个分会场进行研讨,共有120篇报告进行了分会场交流。本次会议的召开,为广大海水养殖专家及科技工作者提供了良好的交流平台,为现代渔业科技成果在海水养殖业绿色发展的进一步推广与应用奠定了基础。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