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中国水产学会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交流

现代海洋牧场国际学术研讨会在内蒙召开

发布日期:2017-08-04来源: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 中国水产学会打印

  7月27日至28日,由中国水产学会海洋牧场研究会主办的现代海洋(淡水)牧场国际学术研讨会在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召开,来自全国各级渔业主管部门、水产高校、科研院所、企业等单位的220多位科技工作者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邀请了日本、韩国和澳大利亚的专家学者参会交流。

现代海洋(淡水)牧场国际学术研讨会现场

  农业部渔业局副巡视员丁晓明、中国水产学会理事长贾晓平等领导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站长、中国水产学会肖放秘书长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总站学会肖放站长(秘书长)出席会议

  肖放在讲话中指出,建设海洋牧场是保护和增殖渔业资源、修复水域生态环境的重要举措,也是贯彻中央提出的绿色发展战略的重要方式。现代海洋牧场作为一种新型的渔业产业形态,通过现代海水养殖、海水增殖、水产品加工与流通等产业要素的有机融合,在新时代、新理念、新技术推动下,必将促进渔业增长方式的转变,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增强产业发展活力,带动产业新一轮的发展。通过海洋牧场建设,发展以休闲垂钓、潜水观光、海上运动、海底探险、渔文化体验等多种形式为载体的休闲渔业,可以有效促进第三产业的快速发展,对于渔业转方式、调结构、提质增效均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同时可以有效促进三产融合、协调发展。海洋牧场作为一种新型海洋资源开发利用模式,是海洋渔业生产方式的重大变革,既可以提高整个海域的鱼类产量,以确保水产资源稳定和持续增长,还能够在利用海洋资源的同时有效保护海洋生态系统,实现生态型渔业的可持续发展。希望通过本次会议推动现代海洋牧场科技研发进一步深入、科技交流合作进一步深化、科技成果进一步推广应用,使我国海洋牧场的科技研发与建设水平实现新的跨越。

  这次学术研讨会主题是现代海洋牧场科技创新与驱动发展。近年来,我国海洋牧场的科技研发与示范区建设取得了快速的发展,为我国海洋牧场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但新事物、新问题、新情况不断涌现,需要进一步推进海洋牧场的科学、规范建设。

  与会专家表示,现代海洋牧场可有效保障海洋渔业的可持续发展,从供给侧的角度调整海洋渔业改革,兼顾经济效益及生态效益。目前,我国现代海洋牧场仍处于发展阶段,应从加强科技支撑体系、重视人才培养、健全管理机制等多个方面,不断推进海洋牧场的发展。展望未来,我国的海洋牧场应在“生态优先、陆海统筹、三产贯通、四化同步、创新跨越”的发展理念指导下,推动海洋牧场建设、实现海洋牧场企业化运营。

  通过此次会议,增进了国际间海洋牧场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为全面提升我国现代海洋牧场的研究及建设水平奠定了基础。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