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中国水产学会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交流

中国水产学会2017年推选院士候选人结果公示

发布日期:2017-02-17来源:中国水产学会打印

  根据《中国科协办公厅关于组织推选2017年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院士候选人的通知》精神,2017年1月,中国水产学会正式启动了2017年两院院士推选工作,严格按照《中国科协推荐院士候选人工作实施办法》制定了《中国水产学会推选院士候选人工作实施细则》和《中国水产学会推选院士候选人工作方案》,成立了院士候选人推选专家委员会、材料审核小组及工作小组。2月10日,工作小组完成了三位院士候选人申报材料的形式审查。2月16日,我会在北京召开了2017年院士候选人推荐评审会。经推选专家委员会委员无记名投票,材料审核小组严格审核申报材料,会议确定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陈松林研究员、中国海洋大学薛长湖教授为我会推选的中国工程院院士候选人。现对候选人有关情况进行公示。

  (一)陈松林:男,汉族,1960年10月出生,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研究室主任,研究员,水产养殖专业。主要成就:从事鱼类遗传育种研究35年,在鱼类基因组分析、性别控制、高产抗病分子育种及种质冷冻保存等方面取得多项达到国际领先水平的创新成果。率先解析鲆鲽鱼类基因组结构,发现性别决定基因,揭示性逆转的表观遗传调控机制,阐明变态发育的分子机理;建立分子性控和抗病高产良种培育技术,育成牙鲆的两个新品种;建立鱼类种质冷冻保存技术体系。发表论文360多篇,其中第一或通讯作者SCI论文150篇,包括Nat GENET(IF31)论文2篇,SCI他引1700多次;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2项(第1);授权发明专利38项;主编专著4部(240万字)。成果推广后累计创产值70多亿元。

  (二)薛长湖:男,汉族,1964年11月出生,中国海洋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教授,水产品加工与贮藏工程专业。主要成就:长期致力于水产品加工基础理论、关键技术研发及工程化应用,系统揭示了主要水产品营养与功效成分在贮藏、加工、流通过程中的变化规律,奠定了水产品高效利用的科学基础;构建了我国大洋鱿鱼、南极磷虾、养殖海参和海藻等精深加工技术体系,显著提升了水产品精深加工产业的工程化水平,推动了水产品加工贮藏工程学科进入国际先进行列。20多年来,发表重要学术论文500余篇,其中被SCI收录221篇、被EI收录143篇,SCI他引1569次;主编出版学术著作4部;获国家授权发明专利65件。

  公示时间:2017年2月17日至2月23日。公示期内如有异议,请于公示期间工作时间向中国水产学会推选院士候选人工作小组反映。反映问题应以真实的姓名、身份和联系方式,通过当面谈话、电话等方式反映情况。反映问题要事实准确,内容具体,便于查证。

  受理地点:北京市朝阳区麦子店街18号楼811室

  电话:010-59195163

  传真:010-59195163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