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中国水产学会
当前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2021年9月全国水产养殖病害预测预报

发布日期:2021-08-27来源: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打印

  9月全国各地气温开始下降,昼夜温差增加,另外,养殖水体的载鱼量、投饵量达到全年的高峰,池塘水质易恶化并诱发多种疾病。根据今年天气情况和近年全国水产养殖病情测报数据,我们对9月易发疾病进行了预测,供参考。

  9月水产养殖应该重点关注草鱼出血病、刺激隐核虫病、病毒性神经坏死病、鲤浮肿病、白斑综合征、十足目虹彩病毒病和鲫造血器官坏死病等。

  (一)鱼类疾病

  1.草鱼出血病:是我国二类水生动物疫病,病原为草鱼呼肠孤病毒,主要危害草鱼及青鱼,发病水温为20℃~30℃。患病鱼食欲减退,离群独游,反应迟钝,体色发黑,头部发黑最为明显,全身性出血是该病的重要病变特点。江苏、安徽、福建、江西、湖南、广东和四川等省份应予以关注并做好预防。

  2.刺激隐核虫病:是我国三类水生动物疫病,病原为刺激隐核虫,俗称“白点病”或“海水小瓜虫病”,主要危害大黄鱼、卵形鲳鯵和石斑鱼等海水鱼类,发病水温为22℃~26℃。水体有机物含量高、水流缓慢、养殖密度过大情况下可诱发该病暴发。患病鱼体表和鳃出现大量黏液、有许多小白点等症状,镜检小白点可见有圆形或卵圆形、体色不透明、缓慢旋转运动的虫体。广东等省份应予以关注并做好预防。

  3.病毒性神经坏死病:是我国新发水生动物疫病,病原为神经坏死病毒,主要危害石斑鱼、鲈、牙鲆和大菱鲆等海水鱼类,发病水温为 30℃~32℃。患病鱼厌食,出现体色发黑、腹部膨大、头部出血、眼球浑浊外凸、鱼体畸形、间歇性乱窜打转、离群或侧躺于池底等症状。广东等省份应予以关注并做好预防。

  4.鲤浮肿病:是我国新发水生动物疫病,病原为鲤浮肿病毒,主要危害鲤和锦鲤,发病水温为7℃~28℃。换水、用药不当或水质、天气突变,可诱发该病暴发。患病鱼出现体色发黑、眼球凹陷、昏睡、烂鳃等症状。内蒙古等省份应予以关注并做好预防。

  5.鲫造血器官坏死病:是我国新发水生动物疫病,病原为鲤疱疹病毒II型,主要危害鲫、金鱼及鲫杂交变种,发病水温为22℃~28℃。患病鱼出现鳃盖或鳍条基部出血,解剖查验发现肌肉点状或块状出血、肠壁充血、肝脾充血等症状。江苏等省份应予以关注并做好预防。

  (二)甲壳类疾病

  1.白斑综合征:是我国一类水生动物疫病,病原为白斑综合征病毒,主要危害南美白对虾、中国对虾、日本对虾和克氏原螯虾等,发病水温为18℃~30℃。该病发病急,死亡率高,患病虾停止摄食,临死时在池塘边的水面游动。天津、上海、江苏和广东等省份应予以关注并做好预防。

  2.十足目虹彩病毒病:是我国新发水生动物疫病,病原为十足目虹彩病毒,主要危害南美白对虾、罗氏沼虾、日本沼虾、克氏原螯虾等, 水温在16℃~32℃时流行,对虾体长4cm~7cm时最易被感染。患病虾肝胰腺萎缩,肌肉发白,鳃和足发黑。浙江等省份应予以关注并做好预防。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