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中国水产学会
当前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关于启动新版“全国水生动物疾病远程辅助诊断服务网”试运行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0-06-18来源: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打印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计划单列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水生动物疫病预防控制机构(水产技术推广机构),各有关单位和专家:

  为进一步提高“全国水生动物疾病远程辅助诊断服务网”(以下简称“鱼病远诊网”)的功能和技术服务效果,2019年,我站联合苏州捷安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捷安公司”)对“鱼病远诊网”进行了升级改版。改版后,“鱼病远诊网”增加了短视频上传、语音上传和快速问答模块,增加了值班医生和转诊模块以及短视频课堂等模块,提高了用户使用的便利性、专家对问诊回复的及时性和准确性,丰富了水产养殖管理技术和病害防控知识等内容。经研究,我站联合“捷安公司”拟于6月18日启动新版“鱼病远诊网”试运行,网址是www.adds.org.cn。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加强专家队伍建设

  我站根据新版“鱼病远诊网”运行需要,换届成立了第三届“鱼病远诊网”国家级平台专家组(附件)。专家组由23位专家组成,聘期为三年。其中陈辉专家同时担任值班医生。专家组应进一步完善自助诊断、专家诊室和疾病防控科学知识等数据库,并按照分工承担在线辅助诊断、技术咨询等工作。

  各省级水生动物疫病预防控制机构(水产技术推广机构)应继续加强省级“鱼病远诊网”专家团队建设和管理,并根据辖区技术服务需要及时进行调整或增补专家。调整或增补后的专家名单上报总站,以便在网络平台进行更新。

  二、加强宣传、推广及使用

  “鱼病远诊网”是大数据、信息化、智能化时代的产物,是适应水生动物疫病防控工作需要,确保水产养殖绿色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手段之一。各级水生动物疫病预防控制机构(水产技术推广机构)要做好改版后“鱼病远诊网”试运行宣传与推广工作,引导各级水产技术人员、测报员、基层养殖户注册使用“鱼病远诊网”。要充分发挥这一网络平台的公益性服务功能,切实实现专家资源共享,有效解决技术服务“最后一公里”难题和渔民“看鱼病难”问题。

  三、做好意见反馈工作

  在“鱼病远诊网”试运行期间,请各单位、各部门及有关专家注意收集使用过程中发现的问题,研究提出改进和完善的措施及意见,并及时反馈我站疫病防控处。

  “鱼病远诊网”正式运行日期将另行通知。

  联系人:梁艳

  电话:010-59195003

  邮箱:bfc712@163.com

  附件:第三届“鱼病远诊网”国家级平台专家名单

  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

  2020年6月17日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