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中国水产学会
当前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关于印发《春季草鱼暴发性死亡防控措施》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9-04-25来源: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打印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水产技术推广(水生动物疫病预防控制)机构: 

  今年2-3月,长江中下游等全国草鱼主养区域出现了暴发性死亡现象,造成较大经济损失。为了解发病原因,为养殖户提供有效防控措施,我站近期组织相关专家进行了集中研究并制订了《春季草鱼暴发性死亡防控措施》,现印发各单位,供参考。 

  附件:春季草鱼暴发性死亡防控措施 

                       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 

                           2019423 

                 

 春季草鱼暴发性死亡防控措施 

  201923月,长江中下游等全国草鱼主养区域出现了暴发性死亡现象,主要症状是体表发炎、红肿、出血、溃疡以及烂鳃、肠炎。经实验室病原分离鉴定以及流行病学分析,确认暴发性死亡原因是天气异常、鱼体受伤、越冬停食导致抵抗力低下,以及存塘量较大、越冬池塘管理缺乏等导致的多种细菌共同感染。另外,也与投放大规格草鱼种以及大规格草鱼的养殖模式不够科学有一定关系。为避免再次出现类似现象,我站组织专家研究了以下应对措施,供草鱼主养区参考。 

  一、做好越冬环节的养殖管理 

    1. 强化鱼种培育。越冬前,通过投喂精饲料与加强水质管理,强化越冬鱼种培育,增强体质,提高鱼体抗御低温以及病原生物感染的能力。 

  2. 规范操作。冬季转塘、并塘以及鱼种投放操作要规范。越冬鱼池尽可能不转塘;尽量减少捕捞和转运过程中鱼体机械损伤;鱼种下塘前使用食盐、高锰酸钾或聚维酮碘等药物进行鱼体消毒。 

  3. 控制密度和保持水位。控制密度,避免因密度过大引起缺氧和水质恶化;关注天气变化情况,勤查水质状况,保持一定水位,防止鱼体冻伤。 

  4. 及时补充营养。春季水温上升时,提早开食,逐步增加投喂量。同时在饲料中适当添加渔用多维、免疫多糖制剂等,提高鱼体自身免疫力。 

  二、做好消毒工作  

  在发病初期做好水体消毒,可有效杀灭病原菌。一般选用生石灰、漂白粉、二氧化氯、强氯精(三氯异氰脲酸)溴氯海因等其中任何一种,进行全池泼洒。对于大水面养殖,可在草鱼密集区或投饵区域采用挂篓挂袋方式投放消毒药物。 

  三、做好应急处置工作 

    要加强疫病监测,一旦出现暴发性死亡现象,应尽快到有资质的检测机构送检、确诊,并及时上报,同时采取相应措施对染疫养殖场进行有效隔离,不得将场内鱼类随意运出;对病死鱼进行焚烧、深埋等方法进行无公害化处理;对染疫水体、设施、操作工具等,采用高浓度的高锰酸钾、氯制剂、碘制剂等进行消毒,不得将染疫水体直接排入进水沟渠或公开水域等另外还要做好养殖模式与经营管理。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