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中国水产学会
当前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关于印发《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中国水产学会2019年扶贫及援疆援藏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9-04-01来源: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 中国水产学会打印

各处室,有关水产技术推广站: 

  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脱贫攻坚决策部署,落实中央脱贫巡视整改、我部扶贫开发及渔业扶贫的工作要求,统筹做好站会2019年扶贫及援疆援藏工作,我站会研究制定了《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中国水产学会2019年扶贫及援疆援藏工作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附件: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中国水产学会2019年扶贫及援疆援藏工作方案 

    

    

  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 中国水产学会 

  2019326 

    

  

  附件 

  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中国水产学会 2019年扶贫及援疆援藏工作方案 

 

  2019年是全面落实脱贫攻坚任务的关键之年。为贯彻落实党中央脱贫攻坚决策部署、中央脱贫巡视整改,以及部扶贫开发和渔业扶贫的总体要求,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中国水产学会强化使命意识,牢记责任担当,坚持“实字当头、干字为先”的扶贫工作方针,以定点扶贫地区、深度贫困地区、大兴安岭南麓片区、环京津贫困地区、西藏及新疆地区等为重点,统筹发挥水产技术推广体系和水产学会系统力量,推动形成脱贫攻坚整体合力,切实提升站会扶贫工作水平,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有力的技术和人才支撑,特制定本方案。 

  一、严格落实脱贫攻坚专项巡视整改要求 

  对照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对农业农村部反馈意见和部党组专项整改工作方案要求,从主观上找原因,从自身上找不足,从思想上找差距,从问题上做剖析,主动对号入座和梳理问题,切实提升站会扶贫工作水平。 

  (一)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把抓好产业扶贫作为当前站会首要的政治任务,加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党中央国务院打赢脱贫攻坚三年行动指导意见等扶贫文件精神的学习,汇编有关资料并下发各支部,要求全体干部学深学实学透。(党委办公室负责,评价与示范处配合) 

  (二)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定期召开站会常务会议,专题研究巡视整改和扶贫工作事宜,充实和优化站会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小组。要求每位站会领导赴贫困地区专题扶贫调研1次以上。安排1名副处级干部到部扶贫办借调工作,进一步加强扶贫工作协调。(党委办公室、办公室(人事处)、评价与示范处分别负责) 

  (三)进一步强化工作部署。制定站会脱贫攻坚巡视整改工作方案和2019年扶贫及援疆援藏工作方案。要求各处室结合实际,承担1-2项扶贫重点任务,形成举全站会之力推进扶贫的新机制。在《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中国水产学会2019年工作要点》中加强扶贫任务部署,引导全国推广体系和学会系统参与扶贫工作。(党委办公室、评价示范处负责) 

  (四)进一步强化工作支持与考核。对照农业农村部、渔业渔政管理局及站会扶贫整改工作方案和有关要求,逐步制定落实措施,明确主体责任,深入贯彻落实。统筹各类经费和项目用于脱贫攻坚,拓展扶贫经费渠道,做好资金保障,规范经费使用。要求各类培训工作向贫困地区倾斜。相关扶贫任务纳入站会绩效考核。建立扶贫工作台账、档案和简报制度,确保任务目标全面落实。(评价与示范处、党委办公室负责,办公室(人事处)、财务条件处、学术交流处配合) 

  二、认真做好云南元阳产业扶贫工作 

  认真落实韩长赋部长“这件事做的好、做的实,一举多得,应坚持不懈的抓下去,把哈尼梯田打造成生态农业绿色发展的中国样板”的批示要求,打造少数民族地区农业产业扶贫样板。 

  (五)继续优化哈尼梯田稻渔综合种养模式和关键配套技术,制定并推广实施相关技术规范继续开展技术培训和田间课堂,组织技术骨干到先进地区观摩学习,加强创新创业人才培养。(产业发展处负责,云南省水产技术推广站参与) 

  (六)做好哈尼稻渔绿色品牌认证和建设,组织相关产品在全国稻渔综合种养产业发展论坛上进行宣传推介。指导稻渔产品加工和休闲渔业示范基地建设。(产业发展处负责,云南省水产技术推广站参与) 

  (七)指导元阳县水产苗种场按照国家级水产良种场的标准进行设施改造和技术升级,提升种苗繁育能力。邀请元阳技术骨干参加水产原良场技术骨干培训班。帮助引进金边鲤试验养殖,组织广西区专家现场指导。(苗种处负责,云南省水产技术推广站参与) 

  (八)开展元阳县集装箱养殖模式示范,总结集装箱育苗技术,支持高标准集装箱养殖示范基地建设,研究论证养殖尾水治理方案,打造特色渔业扶贫新产业。(评价示范处负责,财务条件处配合,云南省水产技术推广站参与) 

  (九)指导重庆彭水特色渔业发展规划,开展彭水集装箱循环水养殖的技术指导。组织甘肃景泰盐碱地渔农综合利用产业扶贫技术培训,打造站会产业扶贫新典型。(评价示范处、产业发展处负责,重庆市水产技术推广站、甘肃省渔业技术推广站参与) 

  三、深入开展环京津河北省涿鹿县对口帮扶工作 

  围绕我部环京津对口帮扶的“四个一批”、“六大任务”、“八大行动”等工作部署,在总结近年帮扶成效和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明确和强化帮扶举措,助力涿鹿县脱贫摘帽。 

  (十)围绕涿鹿县渔业、粮食、蔬菜、林果、畜牧五大特色产业,进一步完善“一个产业+一批专家”帮扶机制,组织专家技术指导5次以上。“请进来、走出去”并举,邀请专家团队入村培训指导,组织涿鹿县扶贫骨干到发达地区培训调研。(评价示范处负责,河北省水产技术推广站参与) 

  (十一)继续开展节水节地型受控式集装箱循环水养殖试验示范,给予适当饲料和苗种支持,推进集装箱养殖与乡村旅游和科普教育相结合,打造一批特色科普休闲渔业示范点。(评价示范处,财务条件处配合,河北省水产技术推广站参与) 

  (十二)组织开展环京津贫困地区的专题调研,提出帮扶政策建议。发挥扶贫干部协调联络作用,利用我部各类展会平台为涿鹿县特色农产品进行宣传推介,做好对口帮扶村休闲农业发展指导。(评价与示范处负责)   

  四、扎实做好定点扶贫工作 

  结合湖北恩施、湖南湘西等定点扶贫地区的资源条件和产业特点,联合相关地区水产技术推广机构,共同实施示范项目,打造了一批渔业科技助力扶贫产业发展的典型。 

  (十三)在湖北恩施实施小龙虾和泥鳅生态养殖技术示范项目,在湖南湘西实施稻田养鱼示范推广项目,建立技术示范点,开展特色渔业技术培训,组织专家开展巡回技术指导。(评价与示范处负责,财务条件处配合湖北省水产技术推广总站、湖南省畜牧水产技术推广站参与) 

  (十四)在湖南省永顺县开展湘西呆鲤品系选育及苗种繁育。组织广西区专家现场指导湘西呆鲤提纯复壮品种选育。协助开展相关地理标志产品申报。(苗种处、国际合作与贸易处分别负责,湖南省畜牧水产技术推广站参与) 

  (十五)推进湖南永顺渔业产业发展规划落实。在湖南永顺组织稻渔综合种养产业扶贫培训、水产养殖技术及规范用药科普下乡、渔业增殖放流、渔政执法队伍能力建设培训等系列活动(学术交流处、产业发展处、质量安全处、资源养护处负责,湖南省畜牧水产技术推广站参与) 

  五、积极推进大兴安岭南麓片区扶贫工作 

  根据大兴安岭南麓片区扶贫产业需求,制定技术扶贫方案,推进新兴产业和致富产业发展,打造片区扶贫的典型。 

  (十六)组织开展大兴安岭南麓片区专题调研,制定特色产业发展方案。组织专家开展巡回技术指导,在黑龙江泰来实施稻渔综合种养技术示范推广项目,组织水产养殖技术及规范用药科普下乡活动,赠送相关技术资料。(评价与示范处、质量安全处负责,产业发展处、疫病防控处配合,黑龙江省水产技术推广总站参与) 

  (十七)在内蒙古兴安盟协助开展稻蟹综合种养现场观摩活动,打造具有北方平原地域特色的稻渔种养的扶贫典型。(评价与示范处负责,产业发展处配合,内蒙区水产技术推广总站参与) 

  六、深入开展援疆援藏工作 

  推进站会援疆扶贫协议落实,结合新疆和西藏资源条件,科学制定技术扶贫方案,推进特色渔业产业发展。 

  (十八)组织专家赴新疆地区开展技术指导,组织相关特色渔业培训,继续在新疆地区推动冬季微孔增氧技术在池塘养殖中应用示范。加强冷水鱼养殖技术指导并赠送冷水鱼优质苗种3万尾以上。(评价与示范处、基地管理处负责,财务条件处配合,新疆水产技术推广总站参与) 

  (十九)开展新疆地区水生动物疫病防控的技术指导,在渔业重点地区示范推广“远诊网”科技入户服务平台,赠送《水生动物防疫系列宣传图册》等技术资料。(疫病防控处负责,新疆水产技术推广总站参与) 

  (二十)指导西藏林芝集装箱养殖示范,联合推进集装箱循环水养殖示范基地建设,提升技术水平。(评价与示范处负责,广东省渔业技术推广总站配合) 

  七、组织开展“党建扶贫双促进”活动 

  以实现党建与业务双促进为目标,充分发挥党支部在扶贫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坚持在脱贫攻贫中培养和锻炼干部,增强党员干部参与脱贫攻坚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二十一)组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开展以扶贫为主题的党日活动。利用主题党课、科技大讲堂等交流平台,邀请部领导、有关专家、扶贫干部等,开展扶贫专题讲座,打造一批基层党支部结对帮扶的典型。(党委办公室负责,体系处(科普处)配合) 

  (二十二)充分发挥学会系统专家优势,申报中国科协党建强会项目。以中国水产学会名义,组建扶贫专家党员科技服务团,赴扶贫地区技术指导和专家帮扶,在权威媒体宣传报道。(学术交流处负责) 

  八、切实做好扶贫工作宣传和研究总结 

  充分利用各类宣传媒体,做好扶贫典型案例和先进事迹的宣传报道,动员各类主体参与渔业扶贫工作,积极营造社会各界关心和支持渔业扶贫的良好氛围。 

  (二十三)充分发挥中国水产杂志和微信公众号宣传主阵地作用,向扶贫地区赠送《中国水产》杂志,加强渔业脱贫攻坚工作宣传。联合国家级权威媒体和新媒体,做好渔业扶贫典型事迹和成果专题的宣传报道。做好站会扶贫工作的总结,宣传推介一批站会扶贫工作的典型案例和先进事迹。(期刊处、评价与示范处负责) 

  (二十四)组织开展转方式调结构渔业产业扶贫课题研究,调研因退捕、退养等因素导致的渔民收支变化情况,提出对策建议。(信息处负责) 

  二十五加强扶贫地区产品推介力度,推动将站会重点支持的扶贫点纳入我部消费扶贫范围,多渠道拓宽贫困地区农产品销售渠道。(评价与示范处、苗种处负责)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