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中国水产学会
当前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2018年全国科普日活动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8-08-27来源:中国水产学会打印

中国水产学会各分支机构、科学传播专家团队、科普教育基地、各省级水产学会、推广站:

  根据《2018年全国科普日活动的通知》(科协发普字〔2018〕23号)精神,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推动新时代“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深入人心,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营造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浓厚氛围,激发全社会的创新热情和创造活力,促进全民科学素质的跨越提升,中国水产学会将组织开展2018年全国科普日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和时间

  围绕“创新引领时代,智慧点亮生活”主题,在9月15-21日期间开展2018年全国科普日活动。各单位可根据实际情况合理安排。

  二、活动内容

  (一)科普教育基地联合行动

  为加强科普教育基地阵地效用,全国水产科普教育基地联盟及中国水产学会科普教育基地全体成员应在全国科普日活动期间因地制宜同步推出与主题相关的科普宣传活动。全国水产科普教育基地联盟将在秘书长单位——宁波海洋世界举办科普联展,集中展示各成员基地特色科普知识,宣传全国水产科普教育基地联盟。其他中国水产学会科普教育基地单位应积极开展基地开放日等活动,组织公众参观体验,提高公众对水产的科学认知。

  (二)基层科普联合行动

  中国水产学会各分支机构应坚持因地施策,积极与地方科协联合,组织水产养殖科技专家,围绕全国科普日主题,开展科技讲座、技术培训等科普活动,将科普带进基层,利用科普渠道加强农村扶志、扶智,提高公众对科学的认知,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创造良好氛围。全国水产技术推广体系也应积极响应号召,开展相关活动。

  (三)专家科学传播行动

  中国水产学会13支科学传播专家队伍应通过网络平台、科普讲座、论坛等形式,聚焦水产品膳食健康、绿色水产养殖、海洋生态环境保护、珍稀水生动植物保护等内容,面向社会大众开展创新性、示范性科普活动,发出权威声音,倡导公众贴近科学、融入科学,提升公众对新时代智慧生活的认知度。

  三、工作安排

  中国水产学会各分支机构、科学传播专家团队、全国水产科普教育基地联盟及中国水产学会科普教育基地各成员单位、各省级水产学会、推广站,因地制宜组织策划好2018年全国科普日系列活动,并于9月7日前将活动方案上报至中国水产学会备案。

  9月15日-21日期间,各单位同步开展全国科普日系列活动,做好当地媒体宣传工作,并于9月28日前将活动总结及相关报道、照片、视频报送至中国水产学会科普处。

  四、联系方式

  联 系 人:李 颖

  电 话:010-59195222

  电子邮件:kepuchu@csfish.org.cn

  2018年8月27日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