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中国水产学会
当前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关于继续组织开展“水产养殖规范用药科普下乡活动”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8-04-04来源: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 中国水产学会打印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水产(渔业)技术推广站(中心),各省级水产学会,中国水产学会有关分支机构:

  为贯彻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和全国农业工作会议精神,落实农业高质量发展要求,按照农业农村部关于为农民办实事、农资打假、“三渔两药”专项整治统一部署,2018年,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中国水产学会(以下简称“总站学会”)继续在全国范围内组织开展“水产养殖规范用药科普下乡活动”,请你站(中心、学会)予以大力支持与配合,组织辖区内相关专家赴渔业生产一线,大力普及水产养殖规范用药知识与技能,推动水产养殖业规范用药、减量用药。为确保该项工作顺利推进,总站学会制定了《2018年全国水产养殖规范用药科普下乡活动实施方案》,现印发你们,请参照执行。

  附件

2018年全国水产养殖规范用药

科普下乡活动工作方案

  为推动水产养殖规范用药,实现用药减量、绿色发展,大力提升水产品质量安全技术支撑能力,2018年,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中国水产学会继续组织全国各地开展“水产养殖规范用药科普下乡活动”。为做好此项工作,制定如下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和全国农业工作会议精神为指引,以满足百姓吃得安全吃得放心为目标,以服务渔民、服务渔村、服务渔业为宗旨,围绕渔业转型升级推进会提出的中心工作,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紧紧抓住提升水产品质量安全这条主线,立足于为渔民办实事、解决实际问题,大力宣传水产品质量安全政策法规、推广科学规范用药技术,普及科学用药知识,不断推进水产绿色发展,稳步提升水产品质量安全水平,为我国渔业转型升级提供强有力技术支撑。

  二、主要任务

  活动以“走进渔村、关爱渔民、关心渔业”为主题,按照“广泛宣传、规范引导、强化服务、提升技术”的原则,组织动员各地水产技术推广部门、水产学会、渔药生产企业及水产病害防治领域专家与技术人员,加大绿色养殖和规范用药的宣传与指导,把科学知识和适用技术送到池边塘头、进村入户,实实在在为渔民办实事。

  一是政策宣讲组织力量,广泛宣讲水产品质量安全法律法规,重点是《农产品质量安全法》《食品安全法》《动物防疫法》《饲料和饲料添加剂管理条例》《兽用处方药和非处方药管理办法》等,使基层养殖者充分了解水产品质量安全的重要性、紧迫性,强化绿色养殖理念,提升广大养殖者的质量安全意识和责任意识。

  二是技术服务。总站学会负责组织编发《水产养殖用药指南》等技术资料,并将电子版提供给各地水产技术推广部门和水产学会,用于开展科普宣传活动。各地水产技术推广部门、水产学会可根据当地实际情况,编制并发放有针对性的规范用药技术资料、明白纸等;动员组织相关渔药生产企业、合法经销企业踊跃参与活动,深入田间地头,开展技术培训、现场咨询等,集中宣讲科学用药技术。

  三是样板示范。各级水产技术推广部门要注重发挥试点示范推广作用,积极探索水产养殖规范用药科普宣传的新途径和新方式,支持帮助有基础有条件的水产养殖企业提升水产品质量安全水平,创建企业品牌和产品品牌,并使其成为精准用药、减量用药的健康养殖示范样板,发挥示范带动作用,以点带面、促进行业整体规范用药技术水平的提高。

  四是社会宣传。为扩大活动影响力,各地各级水产技术推广部门、水产学会要充分利用报纸、电视、广播、网络、手机APP等媒体,大力宣传水产养殖规范用药科普下乡及系列宣传活动,普及水产品质量安全知识,树立正面典型,对不实传言、谣言及时发声,提升消费者对水产品质量安全的信心。

  三、相关要求

  请各单位组织好本地区的水产养殖规范用药科普下乡活动,及时掌握活动进展情况,并于11月15日将“2018年水产养殖规范用药科普下乡活动汇总表”(附表)和年度活动总结(包括全年活动方案落实情况、典型经验或活动案例、取得成效、存在问题及下一步工作建议)报送总站学会质量安全处。联系人:陈艳。电话:010-59195496。电子邮箱:yyc@agri.gov.cn

  附表:2018年水产养殖规范用药科普下乡活动汇总表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