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中国水产学会
当前位置:首页 > 体系建设

助力水产技术推广体系人才振兴——优秀水产技术推广工作者走进水产高校做宣讲

发布日期:2018-12-17来源: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打印

  全国水产技术推广体系是农业技术推广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解决我国渔业大而不强和低小散问题的实践者,是水产科技与渔民之间的纽带,是提升水产科技贡献率的保障,更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三农工作者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经过多年努力,围绕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体系已成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渔业转型升级绿色发展的重要支撑力量,在技术示范、模式引领上取得新进展,在人才培育、公共服务上取得新突破,在职能拓展、融合发展上取得新跃升,为渔业转型升级、渔民增收致富发挥了积极促进作用,为渔业开创新局面、进入新时代做出了历史性贡献。体系内优秀人才脱颖而出,技术精湛、作风过硬、爱岗敬业,为我国渔业持续、健康、稳定发展打下了坚实的人才基础。

  为宣传全国水产技术推广体系取得的成就,展示优秀水产技术推广人才风采,吸引青年人加入水产技术推广队伍,不断为队伍补充新鲜血液,12月11日~12日,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联合上海海洋大学和集美大学举办了首次水产技术推广体系进校园宣讲活动。4名优秀水产技术推广工作者现身说法,在上海海洋大学、集美大学展开宣讲,用成就吸引人才,用事业留住人才。

  活动中,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体系处相关工作人员介绍了全国水产技术推广体系的基本情况、体系取得的成就、体系发展面临的挑战及体系中个人发展前景等情况。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陕西省水产研究与工作总站高级工程师李海建、体系内首个省级劳模创新工作室创建者安徽省水产技术推广总站助理工程师吴敏、上海市浦东新区先进工作者浦东新区水产技术推广站高级工程师沈丽红、福建省水产技术推广先进工作者福建省站高级工程师刘燕飞等优秀水产技术推广工作者宣讲了各自的工作经验、学习体会、成长感悟。集美大学还邀请体系内就业校友分享了他们在体系内的成长经历和工作感悟。

  李海建表示基层工作非常重要,是不断自身实践,积累技术和管理经验最关键的时期,能完成从技术员到专家的转变,他建议同学们勇于深入基层工作,不断强化学习能力,将水产技术应用于实践。吴敏为同学们带来主题为“选择”的成长感悟分享,她谈到“选择”加“付出”等于“人生得到”,投入自己的热情与努力,做专业相关工作,终会有所成就。沈丽红鼓励学生认真做好水产养殖技术推广本职工作,以上海海洋大学校训“勤朴忠实”为标杆,做一名水产技术推广工作的坚守者。刘燕飞介绍了自己基层水产技术推广经验,建议学生要放低姿态,脚踏实地,吃苦耐劳,多为养殖生产者提供服务,她同时鼓励学生勇于实践,实事求是,敢于批判和创新。

  此次宣讲活动共吸引两校水产相关专业研究生及本科生300余人参加。全国水产技术推广系统中部分单位于宣讲会现场提供了2019年近30个岗位招录信息。在学生答疑环节,宣讲员和与会同学就岗位信息、报考专业、报考方式等问题进行了积极互动。宣讲会让青年学生对推广体系了解加深,学生也表示希望获得体系工作机会及实习机会,为渔业产业发展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