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中国水产学会
当前位置:首页 > 体系建设

张文副站长率队赴青岛科研院所开展合作调研

发布日期:2017-05-11来源: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 中国水产学会打印

  5月4日,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中国水产学会张文副站长率评价与示范处、体系处(科普处)一行5人先后到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开展合作调研,探索推广体系与科研机构合作新途径,建立科技成果快速转化和示范推广新机制。水科院黄海所金显仕所长、李健副所长、中科院海洋所杨红生常务副所长,以及国家海水鱼、贝类、藻类首席科学家等参加座谈调研。

  在黄海水产研究所,张文副站长表示,长期以来,总站学会与黄海所形成了紧密的合作关系,取得了显著成效。黄海所成果丰硕,人才济济,为产业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近年来,有许多创新理念和工作方法值得学习和借鉴。张文副站长指出,按照农业部党组加快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要求和渔业转方式调结构的工作部署,总站学会与黄海所要发挥各自优势,强化合作创新,努力提高水产科学技术供给,服务现代渔业发展。一是加快科技评价合作,全面落实总站学会与黄海所合作协议,将科技评价作为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的重要引导方向和推动力量。二是紧密对接产业技术体系,立足产业要求,梳理目前海水鱼产业技术体系的实用技术成果,形成黄海所“送得出”、总站学会“接得上”的合作机制。三是强化学术交流和科普,共同做好中国水产学会换届工作,积极发挥黄海所承担的海水养殖分会在学术交流和科普等方面的作用。四是加强科研创新合作,按照“全链条”设计、一体化实施的思路,发挥黄海所源头创新优势和总站学会体系网络优势,合作开展重大关键水产技术研发和试验示范项目实施。金显仕所长表示,黄海所与总学会合作历史悠久,前景广阔,希望双方发挥各自优势,共同探索建立解决成果转化“最后一公里”问题。同时,积极支持和参与中国水产学会组织的各项工作。海水鱼体系首席关长涛研究员介绍了海水鱼体系构架与产业推广设想,成果转化处介绍了科技评价进展与合作意向等内容。会后,张文副站长代表总站学会接受了金显仕所长代表黄海水产研究所赠送的成果专著图书。

  在中科院海洋所,张文副站长一行参观了标本馆、藻类实验室、海洋专业科技信息化系统,听取了海洋所历史沿革、科技创新和产业支撑等情况介绍。张文副站长介绍了总站学会职能定位与合作目的,他表示,中科院海洋所产生了贝类、藻类产业技术体系两位首席科学家,科技创新方面有着突出成绩,科学研究硕果累累。总站学会到访中科院海洋所尚属首次,为双方合作开了个头,将有利于发挥推广体系和产业技术体系优势,加快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与推广应用。杨红生常务副所长表示,愿加强与总站学会合作,尤其要加强中国水产学会和中国湖沼学会合作,联合举办聚焦产业热点的学术交流活动。贝类体系首席张国范研究员、藻类体系首席逄少军研究员以及多名岗位科学家对双方开展合作发表了意见建议。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