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中国水产学会
当前位置:首页 > 体系建设

潜江虾稻共作模式“四推进一稳定”效果显著

发布日期:2017-02-24来源: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打印

  韩长赋部长在去年底全国农业工作会议上强调,2017年将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四推进一稳定”做好农业农村工作。我站胡红浪副站长带队的部“百乡万户调查”活动第12调查组赴湖北省潜江市开展了深入调查,当地虾稻共作模式在贯彻落实“四推进一稳定”工作中收效显著。

  潜江拥有水域面积40万亩,是“虾稻连作”的发源地。早在2001年,科技工作者与农户一起成功探索出了“虾稻连作”模式,利用低湖撂荒稻田,开挖简易围沟,放养小龙虾种虾,种一季稻、养一季虾。为了更好地抵抗自然灾害,规避养殖风险,挖掘养殖潜力,科技人员在此前基础上大胆创新“虾稻共作”生态种养模式,变过去“一稻一虾”为“一稻两虾”,通过资源循环利用,大幅减少农药化肥,达到小龙虾、水稻共同生长,产品品质同步提升,经济、生态效益明显提高。

  小龙虾产业推进结构调整。当地水产部门负责人介绍,地方政府把虾稻产业作为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标杆产业,经过16年探索,潜江初步建成了集科研示范、良种选育、健康养殖、加工出口、餐饮娱乐、冷链物流、电子商务、品牌文化等于一体的虾稻全产业链,综合产值突破180亿元,带动10万人就业。2016年全市小龙虾养殖面积35万亩,其中稻田综合种养31.5万亩、池塘养虾3.5万亩,产量7.35万吨,产值26.46亿元,苗种供应能力达30亿尾。2017年小龙虾养殖面积将达50万亩以上,建成9个万亩、50个千亩集中连片的虾稻共作生态种养基地,形成了产业布局合理、集中连片、产销功能齐全的小龙虾产业新格局。

  虾稻共作推进绿色发展。水稻生长过程中产生的微生物和害虫为小龙虾的生长发育提供了充足的饵料资源;小龙虾产生的排泄物又为水稻生长提供了优质的生物肥;水稻收割后的秸秆是小龙虾天然栖息场所,稻草自腐还田培肥地力。在优势互补的生物链中,小龙虾和水稻的品质都得到了提升,稻米成为一种接近天然生长的生态稻。虾稻共作全程采用物理或生物手段防治病虫害,减少农药、化肥使用量,既节约了水源,维护了生态环境,又保障了食品安全,符合减量替代、减量控害、综合利用这一新时期要求。

  科技研发推进创新驱动。潜江是全国率先开展小龙虾苗种人工繁育并取得成功的县市,并同时开展了小龙虾良种选育工作,建有全国规模最大的小龙虾工厂化选育繁育基地。当地水产龙头企业与中科院合作建立了桂建芳院士专家工作站,整合科技资源,以力争五年内培育出小龙虾优良品系为目标,实现小龙虾良种选育和苗种规模化繁育的攻关突破。通过在长江流域不同湖泊采集亲虾,进行多样性鉴定,用分子标记技术构建核心育种群体,进行良种选育,筛选出生长速度快、抗病能力强的新品系,用于全国小龙虾大面积养殖,以此辐射带动全国小龙虾产业发展。

  土地规模流转推进农村改革。调查组走访潜江市熊口镇华山综合社区了解到,2012年,当地小龙虾加工企业华山公司与赵脑村农民签订了“迁村腾地、整体流转”协议,探索试行农村集体土地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三权分置”。公司对流转到手的土地按照现代农业标准建设“虾稻共作”养殖单元,再签订农田承包合同返包给村民经营。土地流转后,赵脑村420多户村民整体迁入统一规划建设的华山综合社区,实现就近就地城镇化。新镇民能享受到城镇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实现了生活方式的大转变,从身份和社会保障上逐步向城镇居民贴近。

  土地复耕稳定粮食生产。我们在走访虾皇合作社农户左老爷子时,他给我们算了笔细帐。去年他承包的水田粳稻亩产600公斤,按湿谷收购价每1公斤2.4元计算,收入1440元;与此同时小龙虾亩产200公斤,收入约5000元,综合计算每亩收入可达6440元,是从前单种水稻的5倍多。他承包的这60亩标准虾稻共作田,一年收入约38万元,刨去10万元左右农资支出,纯收入近28万。高效、高收益极大激发了当地农户的种粮养虾热情,大家纷纷返乡,撂荒水田全面复耕,“旱改水”积极开展,全市2014至2016年粮食生产稳步提高,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贡献了力量。

  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指出,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主攻方向为提高农业供给质量,突出“优”、“绿”、“新”。潜江市“虾稻共作”生态养殖模式紧扣改革脉搏,为渔业“转方式、调结构”探索出一条独具特色的道路,可复制,可推广。我站可以此为模板,通过政策指导在全国适宜地区全面布局“稻田+水产”种养模式,积极推进渔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同时为粮食稳产、农民增收做出新的贡献。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