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中国水产学会
当前位置:首页 > 体系建设

张文副站长带队调研江苏渔业技术推广工作

发布日期:2017-03-21来源: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中国水产学会打印

  3月14日,张文副站长带队到江苏省渔业技术推广中心调研并考察了扬中基地,总站学会体系处(科普处)处长蒋宏斌、评价与示范处副处长陈学洲参加调研。江苏省海洋与渔业局科教处处长石纪章、江苏省渔业技术推广中心主任张朝晖、副主任陈辉和陈焕根等参加座谈调研。

  张文副站长一行参观了江苏省渔业技术推广中心实验室建设情况,就水产技术推广体系建设、推广人才技能培训、重大技术试验示范、现代渔业综合示范基地建设等与江苏省海洋与渔业局、省渔业技术推广中心进行了座谈研讨。随后考察了扬中基地试验示范的池塘工业化养殖、微孔增氧技术应用、生态养殖、水产品质量可追溯系统及物联网系统。

  张文副站长在调研时指出,江苏省渔业技术推广中心立足职能,主动作为,及时研究新形势下面临的新挑战,采取积极举措集成示范先进技术,大力开展技术培训,强化实验室能力建设,显著提升了技术支撑服务能力,为江苏渔业快速健康发展中做出了重要贡献,发挥了引领作用。

  张文副站长强调,当前,全国水产技术推广体系要按照深入推进渔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要求,以绿色发展为导向,以提高先进技术成果和示范推广有效供给为核心,创新工作理念,发挥引领作用,使全体系成为先进技术的示范者、科技知识的传播者、重大病害的防控者、质量安全的守护者、生态环境的维护者和体系建设的推动者。张文副站长指出,面对渔业转方式调结构的新形势新要求,全国水产技术推广体系要增强创新意识、机遇意识和抢位意识,积极拓展工作职能,创新工作方式方法,从偏重水产养殖技术推广服务为主向产前产中产后全链条技术示范推广转变,从偏重科技中下游集成示范为主向主动参与科研上游活动转变,从偏重硬科技服务向科技经济生态融合综合服务转变,在服务渔业经济主战场当中提升能力、发挥作用。只有持续加强体系改革建设、技术模式创新和人才队伍培育,形成“三位一体”发展格局,技术推广工作才能持续发力,全国水产技术推广体系才能真正提升现代渔业技术集成示范应用能力、体系创新发展引领带动能力和渔业基础性保障性技术支撑能力,为提高渔业良种化、规模化、设施化、标准化、信息化提供有力技术支撑。

  张文副站长指出,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中国水产学会要组织和发动好各省水产推广体系和水产学会的力量,围绕减量增收、提质增效的要求,认真抓好转方式调结构的重大技术调研,组织开展全国性重大技术示范推广联合行动,打造一批科技含量高、技术集成度好、带动能力强、体制机制活、展示效果优的现代渔业技术综合示范基地,为现代渔业建设作出应有贡献。

  调研期间,总站学会与江苏省海洋渔业局和省渔业技术推广中心还就共同打造扬中基地、联合实施池塘循环水生态健康养殖技术模式集成等进行了商谈。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