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中国水产学会
当前位置:首页 > 体系建设

张文副站长带队赴陕西省调研

发布日期:2017-07-25来源: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 中国水产学会打印

  7月17日至19日,张文副站长及体系处蒋宏斌等一行4人赴陕西省调研了南郑县基层水产技术推广体系改革创新与渔业新型经营主体培育发展情况。陕西省水产工作总站王丰主任、任武成书记、南郑县李志刚县委副书记、夏绍铭副县长等有关人员陪同调研。

基层水产技术推广体系改革创新座谈会

  17日下午调研组传达了农业部基层农技推广体系改革创新精神,听取了南郑县渔业工作情况汇报,并与县委县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就基层水产技术推广体系改革创新进行了座谈。南郑县是陕西省水产大县,2016年全县水产品总产量7020吨,产值3.8亿元,特种鱼类养殖发展良好,渔业管理机构齐全,渔业结构调整、质量安全监管、产业组织化管理程度均在全省前列,但水产技术推广工作也面临着新问题,需通过深化改革促进水产技术推广体系可持续发展。

  张文副站长指出,此行对南郑县水产技术推广工作有了了解,南郑县水产技术推广站在省、市、县各级行政主管部门支持下通过强化素质能力、提升服务效能,促进了渔业发展,带动了农户脱贫致富,成效显著,他代表总站对陕西省各级渔业行政主管部门对水产技术推广工作的支持表示感谢。他强调,在新形势下如何增强推广人员活力,提升推广机构效能,发挥推广机构作用,一是要建立健全农技人员合理取酬新机制,增强农技推广服务活力;二是要强化绩效考评和队伍建设,培育农技推广服务新动能;三是要健全“一主多元”推广体系,形成农技推广服务强大合力。南郑县水产技术推广站思路新、有想法,符合我部基层农技推广体系改革创新要求。同时,构建基层水产技术推广新体制机制,需要政府和各职能部门给予政策扶持才能开展,希望南郑县委县政府根据农业部基层农技推广体系改革创新精神和事业单位分类改革要求,大力推动南郑县水产技术推广改革创新,形成可复制推广的基层水产技术推广体系改革经验。他还明确了体系改革要守住的三条底线,一是不能改变国家基层推广机构的公益性质,二是不能弱化公益性职能,三是不能形成新的矛盾。全国总站鼓励各地因地制宜先行先试,及时开展基层水产技术推广体系改革创新工作。

张文副站长调研渔业新型经营主体

  18日,张文副站长一行还调研了南郑县6个渔业新型经营主体生产经营情况,考察了池塘养殖、工厂化养殖、稻鳖稻鳅综合种养、大水面底层微孔增氧生态养殖等当地四大养殖模式。他对南郑县水产技术推广站引导支持渔业新型经营主体发展,带动农民脱贫致富取得的成效给予了充分肯定。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