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中国水产学会
当前位置:首页 > 体系建设

2017年全国水产推广信息统计人员培训班在海口举办

发布日期:2017-09-29来源: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 中国水产学会打印

  9月27日,2017年度全国水产推广信息统计人员培训班在海口市举办。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中国水产学会张文副站长,海南省海洋与渔业科学院沈铭辉副院长等领导出席培训班开班式并讲话。来自全国各省、市、区的40名水产推广信息统计人员参加了培训,培训班课程包括全国水产技术推广体系统计系统操作、2016年体系统计情况通报和2017年体系统计工作安排布置。

  沈铭辉副院长代表海南省海洋与渔业科学院对前来参加培训的学员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海南省水产技术推广工作情况。张文副站长介绍了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中国水产学会合署办公情况,总结了2016年全国水产技术推广体系统计情况,指出历年水产技术推广统计数据反映了水产技术推广体系改革发展历程,通过统计与数据分析,总结经验、发现问题、解决矛盾,为农技推广体系改革建设提供数据支撑,为渔业行政主管部门决策提供支持依据。他提出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机构要加强对体系统计工作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认识,强化问题导向,适应形势要求,提高体系统计工作质量。在开展下一步水产技术推广体系统计工作时,一是各省、市、区水产技术推广站要高度重视,把推广统计基础性工作扎实做好;二是各省级站要加强地、市、县推广信息统计人员培训;三是省级推广信息统计人员要把好地、市、县各级上报数据审核关;四是省级推广体系统计人员要加大对全省上报数据的分析。通过各级水产推广机构的共同努力,推动体系统计工作再上新台阶。

  培训期间,张文副站长在海南省水产技术推广站人员的陪同下,前往澄迈县宝通亿利水产养殖专业合作社进行调研。该合作社主要从事深海网箱养殖。张文副站长与农户进行了深入的座谈与交流,询问养殖户海域使用许可、引进技术来源、生产资金投入、灾害气候影响等在深海网箱养殖中可能遇到的问题与困难。张文副站长指出,深海网箱养殖能降低近岸港湾传统网箱和池塘养殖密度,缓解近岸海洋环境压力,发展深海网箱养殖是渔业转方式、调结构与绿色发展的重要方向,能有效促进“失海失地”农民就业,加快农渔民增收步伐。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