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中国水产学会
当前位置:首页 > 图片新闻

2018年中国水产学会学术年会在西安召开

发布日期:2018-11-20来源:中国水产学会打印

  11月15-16日,2018年中国水产学会学术年会在陕西西安召开。本次年会的主题为“生态渔业·产业融合”。中国水产学会王清印理事长,中国水产学会副理事长桂建芳院士,中国水产学会党委张锋书记,中国水产学会贾晓平名誉理事长,中国水产学会张文副秘书长,陕西省水产研究所所长、陕西省水产技术推广站站长王丰等领导出席年会开幕式,开幕式由中国水产学会副理事长刘东超主持。

  王清印理事长在开幕式讲话中指出,目前我国渔业正处在传统渔业向现代渔业的跨越阶段,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对我国渔业转型升级提出了新目标、新要求,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是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举措,是深入推进渔业转方式、调结构,实现转型升级的有效途径,是贯彻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促进渔业可持续发展的正确方向。希望广大水产科技工作者面向渔业产业迫切需要,紧盯世界渔业科技发展前沿,突出关键共性技术、前沿引领技术、现代工程技术、颠覆性技术,强化应用基础研究,力争在关键技术和重点环节取得突破。

  张文副秘书长宣读了中国水产学会和中国渔业协会《关于公布改革开放40周年渔业重大科技成果与突出贡献人物遴选结果的通知》。

  开幕式后,中科院桂建芳院士、华东理工大学张元兴教授、中科院水生所胡强研究员、水科院渔机所徐皓研究员分别以《水产遗传育种——成功故事和未来趋势》《海洋病原菌微生物研究及疫苗开发》《微藻在水产养殖绿色发展中的机遇与挑战》《水产养殖工程化技术与模式构建》为题做了大会主题报告。

  除大会主题报告外,大会还设置了14个分会场进行研讨,交流报告380多个,内容涵盖水产养殖技术、水产生物技术、水产育苗、水域生态、水产动物营养与饲料、鱼病防治、水产捕捞、水产品加工利用与检验检测、渔业资源与环境等专业领域。

  来自全国各地105个单位的620多位水产科技工作者参加了会议,年会收到论文摘要470多篇,涉及到水产学科的各个方面,这些论文的作者有目前活跃在一线、具有较高水平乃至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水产专家,还有一部分是在读的研究生,论文内容基本反映了过去一两年里国内、国际水产领域学术研究和科技研发的最新进展。会议研讨气氛活跃,交流踊跃。本次年会的召开对于加强全国水产科技工作者的学术交流,促进新技术新模式示范应用,积极发展生态循环渔业,推动渔业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将发挥积极作用。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