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中国水产学会
当前位置:首页 > 图片新闻

肖放站长作渔业扶贫及援疆援藏工作典型交流发言并签署对口援疆协议

发布日期:2018-07-19来源: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 中国水产学会打印

  

  7月11日,全国渔业扶贫及援疆援藏工作座谈会在新疆乌鲁木齐召开。农业农村部副部长于康震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出实招,办实事,攻坚克难,打好三年脱贫攻坚战”。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站长、中国水产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肖放出席座谈会,代表总站学会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水产局签署了对口援疆协议,并作题为“突出技术模式引领发挥两个平台优势”典型交流发言。

  肖放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水产总站、水产学会认真贯彻落实部党组扶贫开发工作总体部署,坚持“实字当头、干字为先”,配合部渔业渔政管理局,统筹推广体系和学会系统技术力量,在云南元阳、河南长垣、河北涿鹿、湖北恩施、湖南湘西、黑龙江泰来、西藏林芝和新疆等地,精准施策,产业技术扶贫工作取得积极成效。

  一是推进技术升级,在古老农耕文化上培育绿色生态扶贫新产业。遵照韩长赋部长“将哈尼梯田保护和民族地区精准扶贫办实办好办科学”的批示要求,总站学会迅速与云南省红河州政府签订合作协议,建立了政产学研推用“六位一体”联合推进机制,联合水科院淡水中心、渔机所、上海海大等单位,优化模式促升级、打造品牌提效益、保护梯田促传承,努力把千年哈尼梯田打造成景观田、增收田。韩部长批示“这件事做的好、做的实,一举多得,应坚持不懈的抓下去,把哈尼梯田打造成生态农业绿色发展的中国样板”。

  二是示范引领性技术,打造产业扶贫新范式。联合技术发明单位,推动集装箱养殖新模式集成应用,该技术列入农业农村部2018年农业十大引领性技术,现已在全国19个省(区)落地集装箱1300多个,其中用于扶贫近900个,支持各地打造集装箱扶贫新范式。包括渔电结合的长垣模式,池塘转型的桂林模式,渔农循环的元阳模式,渔旅结合的涿鹿模式。集装箱养鱼在西藏林芝也成功应用,成为援藏工作新亮点。

  三是依托体系平台,构建智库把脉促扶贫、合作联动促扶贫、技术普及促扶贫、“党建强会”促扶贫等科技助力精准扶贫新机制。学会“党建强会”工作法被农业农村部评为示范工作法,被中国科协列为全国学会学习典范。

  

各单位签署渔业对口援疆协议

  下一步总站学会将按照对口援疆协议要求,协同多方力量,发挥各自优势,按照“科技支撑、项目带动、转化推广、服务新疆”的工作思路,围绕新疆渔业先进技术模式示范应用、技术推广战略规划制定、科技推广骨干人才培养、科技入户信息服务平台示范等重点工作,进一步为新疆渔业转型升级提供服务支撑。

  本次会议是农业农村部召开的第一个全国性渔业扶贫及援疆援藏工作会议,同期进行了渔业扶贫及援疆援藏工作成果展。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上海海洋大学,山东、广东、广西、湖南、四川省级渔业主管部门共8家单位在会上作典型交流发言。来自行政、科研、教学、推广、企业的13家单位与新疆方面现场签署了渔业对口援疆协议。国务院扶贫办、农业农村部相关单位、有关省、自治区、直辖市及计划单列市渔业行政主管部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水产局负责同志,及有关高校、协会、企业的代表参加了会议。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