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中国水产学会
当前位置:首页 > 期刊管理

宁夏:四项措施加快推进渔业结构优化调整

发布日期:2020-05-22来源:宁夏农业农村厅渔业渔政管理局打印

  519日,宁夏农业农村厅召开全区渔业结构优化调整工作推进视频会,以“常规品种提质增效、名优品种扩量增收”为基本思路,着力推进渔业结构优化调整。计划到2025年,全区常规品种与名优品种比例由90:10调整到70:30,效益提升1.5倍以上。 

  一是大力推进布局区域化。根据渔业资源区域布局特点及发展趋势,将全区渔业优化调整为养殖主产区、稻渔种养区、生态建设区和功能拓展区4个优势发展区,分区推进。 

  二是大力推进经营规模化。在养殖主产区开展鲤鱼草鱼健身瘦身高效养殖,6年发展10万亩健身瘦身鲤草鱼提质增效。在灌区常年稻栽培区集成稻田综合种养“宽沟深槽”、融合“设施养鱼+稻田共作”关键技术,6年发展多种模式的稻田高效种养10万亩。通过构建工厂化循环水养殖系统和温棚设施养殖系统,6年发展优新品种设施渔业50万平方米。 

  三是大力推进生产标准化。示范推广鲤鱼草鱼健身瘦身养殖技术、鮰鱼高效养殖技术、鲈鱼设施循环水高效养殖技术、河蟹高效养殖技术、池塘尾水处理技术、渔业物联网智能管理技术和大水面生态增养殖技术七项关键技术,推动鲤草鱼提质增效,鮰鱼、鲈鱼、河蟹优新品种扩量增收,制定发布主推养殖品种地方技术操作规程标准,为渔业结构优化调整提供支撑。 

  四是大力推进发展产业化。深入挖掘“塞上江南、鱼米之乡”文化内涵,加快发展休闲渔业;大力发展品牌渔业,引导企业树立品牌意识,支持企业积极开展水产品品牌创建和绿色、有机水产品认证工作,打造一批区域性“宁”字号渔业知名品牌;大力培育新型渔业经营主体,6年培育50家示范、引领带动产业发展的渔业专业合作社和龙头企业,充分发挥龙头企业在渔业结构调整中的引领带动作用。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