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中国水产学会
当前位置:首页 > 期刊管理

多鱼种渔业捕捞限额管理国际研讨会召开

发布日期:2018-04-28来源: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 中国水产学会打印

多鱼种渔业捕捞限额管理国际研讨会召开,中外专家共同研讨海洋渔业资源的开发和利用

  为落实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同一个地球,同一个未来”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4月26日~27日,中国水产学会与福建省水产研究所在厦门联合举办多鱼种渔业捕捞限额管理国际研讨会。与会专家学者围绕海洋渔业管理主题,积极探索人与海洋的和谐发展新途径,为促进海洋渔业资源的保护和绿色发展,实现海洋生态安全出谋划策。

  农业农村部渔业渔政管理局副局长韩旭,中国水产学会副秘书长张文出席会议并致辞。农业农村部渔业渔政管理局、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中国水产学会、上海海洋大学及美国缅因大学、美国加州大学、美国新英格兰区域渔业管理委员会、欧盟海洋事务暨渔业总署、澳大利亚塔斯马尼亚大学等国内外渔业专家、学者、管理人员80余人参加会议。

  会议强调,中国作为负责任渔业大国,率先倡导以养为主的渔业发展方针,为中国乃至全球粮食安全做出了杰出贡献;近年来,积极努力采取水生生态和海洋渔业资源保护措施,积极履行国际社会义务参与全球海洋治理,取得了明显成效;特别是把中国渔业绿色发展经验传播给“一带一路”国家,受到了各相关国家的欢迎。相信在海洋渔业管理领域,中国也将会努力成为新型治理体系的实践者、推动者和领导者。

  会议期间,上海海洋大学教授唐议从中国海洋渔业产业、中国渔业基本政策、中国渔业资源管理改革动向等方面出发,介绍了中国海洋渔业现状的特点与捕捞限额制度试点背景。美国加州大学克里斯·科斯特洛教授和科迪·舒瓦尔斯基教授从配额组角度,共同介绍多鱼种渔业管理的创新性设计方案。美国国家海洋渔业局西北渔业科学中心渔业生物学家萨拉·吉雪斯通过中大西洋生态系统方法、新英格兰鲱鱼-饵料鱼方法以及新英格兰提出的基于生态系统的渔业管理等案例介绍了在TAC和其他渔业管理体系中考虑生态系统因素和鱼种间的互相作用方法。美国新英格兰区域渔业管理委员会主席汤姆·尼斯、浙江省海洋水产研究所朱文斌、福建省水产研究所沈长春等学者分别介绍了实施限额捕捞管理的经验。

  近年来,中国水产学会认真践行习近平主席的“两山”理论,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积极组织国内外专家学者,围绕海洋生态保护和渔业管理开展国际交流与合作,为扩大渔业科技国际合作交流、促进渔业的可持续健康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