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中国水产学会
当前位置:首页 > 评价示范

总站学会组织专家赴湘西州开展科技扶贫技术巡回指导

发布日期:2018-08-21来源: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 中国水产学会打印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农业农村部定点扶贫工作方案要求,做好定点扶贫湘西州的项目实施,8月15日至17日,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中国水产学会邀请湖南省畜牧水产技术推广站、长沙学院等单位专家一行5人,先后赴湘西州永顺、凤凰、花垣等3个县5个乡村开展水产养殖技术巡回指导。期间,结合考察地实际,专家就稻田种养技术,从适度规模、品牌打造、产业融合等方面提出建议,得到当地有关部门的肯定。湘西州水产技术推广站和所在地有关负责人参加了活动。

  在永顺县石瑅镇四联村,专家与永顺县天绿生态稻花鱼养殖合作社负责人就打造“田园综合体”经营模式有关情况进行座谈交流。该社在美丽乡村建设中,采取为贫困户现有的土地和荒山流转给予优惠价格或入股,优先分红,提供就业岗位、产业技术服务、生产资料等多种形式,帮扶建档立卡38户132人。2017年的稻花鱼项目为贫困户每户增收1000元左右。随后,专家到稻鱼养殖现场进行技术指导。之后,专家组到永顺县芙蓉镇丰辉水产养殖专业合作社考察稻田苗种培育项目示范点。合作社通过自己培育鱼种为当地稻田养鱼农户提供鱼种保障。在凤凰县廖家桥镇古双云村,该县政府聚焦贫困地区贫困人口,突出科技扶贫、精准发力,组织各方力量先后投资1000多万元,进行稻鱼综合种养基础设施建设。以稻花鱼养殖示范基地为带动,因地制宜,采用稻田水塘交互生态养鱼,在田间直接收购商品鱼等方式,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促进了乡村旅游业的发展。在花垣县双龙镇,专家针对当地实际需求开展了技术讲座和指导。

  巡回指导期间,专家与湘西州扶贫工作人员一起前往十八洞村考察学习。2013年11月,习总书记来到十八洞苗寨调研,提出“实事求是、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精准扶贫”的重要思想。当地探索党建引领精准扶贫的新路子,截止2016年,全村136户533个贫困人口全部实现脱贫,提前退出贫困村行列。在参观学习过程中,大家深感使命光荣。一致表示,要紧密结合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做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以当前脱贫攻坚存在的重点、难点及科技需求为导向,以组织专家走基层为手段,通过产业扶贫助力湘西州打赢脱贫攻坚战。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