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中国水产学会
当前位置:首页 > 评价示范

池塘工程化循环水养殖技术模式集中研讨活动在北京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18-02-08来源: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 中国水产学会打印

  1月26日,总站学会在北京举办池塘工程化循环水养殖技术模式集中研讨活动。15个项目实施省份水产技术推广部门负责人、有关专家和企业代表共40多人参加了研讨活动。肖放站长(秘书长)出席并作总结讲话,张文副站长(副秘书长)主持研讨活动。

  安徽省就项目实施情况作了重点发言,水科院渔业机械研究所作了池塘工程化循环水养殖发展现状及趋势技术报告,江苏公司代表作了技术研发与设施装备研制情况介绍,总站学会作了项目实施情况总结及池塘工程化循环水养殖技术模式团体标准编写方案的专题报告。各项目单位代表围绕2017年项目实施、技术集成、成本效益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研讨,活动取得预期效果。活动还就现代渔业技术综合示范点创建方案进行了讨论。

  张文指出,各项目承担单位认真落实2017年试验示范任务,一些省份创新性开展技术集成与熟化,实现了项目良好开局。2018年要建立更加紧密的联合攻关与示范推广机制,聚焦关键性问题,加大研究创新力度,推出一批技术规范、技术标准、操作规程等创新性成果,完善绿色生态循环养殖模式,推进提升池塘工程化循环水养殖模式示范应用水平。

  肖放在总结讲话中充分肯定了项目实施取得的阶段性进展,并提出三点要求:一是改变技术工作落脚点。在当前环保要求趋紧趋严的大背景下,要积极响应国家绿色发展新要求,紧紧围绕新时代渔业发展战略,以“提质增效、减量增收、绿色发展、富裕渔民”为目标,打破传统思维,主动自我革新,根据养殖环境承载力提出养殖容量,不宜再盲目追求高产,深入研究新时代水产技术推广工作的新方法新举措。二是把解决传统池塘尾水直排直放问题摆在重要位置。重点推动以集装箱养殖、池塘工程化循环水养殖、养殖尾水处理等为代表的现代水产养殖技术模式的替代应用,更好地支撑水产养殖业转型升级。三是打造现代渔业技术综合示范点。要认真落实于康震副部长的指示要求,加快推进现代渔业技术综合示范点创建,将适合本区域的先进技术模式在综合示范点中集中展现,促进先进技术模式的学习交流和推广应用,助力区域内渔业现代化建设和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