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中国水产学会
当前位置:首页 > 评价示范

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站长肖放带队赴云南省元阳县考察论证集装箱养殖产业扶贫项目

发布日期:2018-02-06来源: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 中国水产学会打印

  为做好云南省红河州元阳县集装箱养殖产业扶贫项目的可行性论证工作,应元阳县县委县政府邀请,1月12日至14日,由我站肖放站长、张文副站长带队,组织上海海洋大学副校长李家乐、环保部南京环科所研究员李维新、华南理工大学教授浦跃武、广州华大锐护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舒锐等专家,建立专家组,赴元阳县考查调研集装箱养殖产业扶贫项目。云南省农业厅党组成员、渔业局局长张穆,渔业局副局长蔡勇,省水产技术推广总站站长田树魁,红河州人民政府副州长何明、州农业局副局长林增伟,元阳县副县长余胜华、县农业局局长牟垚陪同调研。

  专家组一行实地考察了元阳县新街镇稻渔种养示范区、呼山众创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呼山育苗中心,以及新街镇、牛角寨镇和呼山育苗中心等三个集装箱养殖拟建点情况,听取了相关领导、企业和合作社的情况介绍,详细了解了项目实施方案以及运行机制。考察结束后,专业组进一步询问了产业发展规划,对养殖技术、循环模式、生产成本、废弃物排放、污染防控等关键问题进行合议,并与元阳县县委书记李维交换了意见。专家组认为:元阳县实施集装箱养殖具有较好的资源优势,符合绿色发展方向,经过优选养殖品种、提升技术模式、加强产业服务,有望打造形成元阳县精准扶贫的新产业,但实施中要高度注重梯田生态环境和景观文化保护,稳步推进、协调发展。

  肖放站长充分肯定了元阳县在推动稻渔综合种养示范推广、打造精准扶贫新产业中取得的显著成效,并指出:集装箱养殖是一项具有引领性、创新性现代渔业新技术新模式,在引领产业升级、促进精准扶贫中具有较大的发展潜力。元阳县应结合专家组意见,进一步完善集装箱养殖产业扶贫项目的实施方案,构建“政府引导、企业运营、科技推广单位支撑、贫困户参与”的发展机制,在充分论证的基础上,稳步推进项目实施。

  考察过程中,肖放站长和李家乐副校长还为元阳县呼山众创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呼山育苗中心加挂“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示范苗种场”和“上海海洋大学产学研基地”进行了揭牌。肖站长指出呼山育苗中心建设快、标准高、环境美,对元阳县稻渔综合种养产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将会同上海海洋大学进一步加大对呼山育苗中心的技术支持力度。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