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中国水产学会
当前位置:首页 > 评价示范

张文副站长出席京津冀现代水产养殖技术高研班

发布日期:2017-09-29来源: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 中国水产学会打印

  9月26日上午,京津冀现代水产养殖技术高级研修班(以下简称高研班)在北京开班。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中国水产学会(以下简称总站学会)张文副站长应邀出席开班式致辞并授课。北京市水产技术推广站站长贾丽出席,副站长潘勇主持开班式。

  致辞中,张文副站长代表总站学会对高研班开班表示祝贺,并预祝取得圆满成功。张文指出,本次高研班的成功举办是京津冀现代水产业发展的一次重大活动,对推动京津冀现代农业一体化协同发展具有重大意义。张文强调,在渔业转方式调结构和现代渔业建设的关键时期,京津冀地区面临渔业结构调整、养殖方式转型、加工技术升级、休闲渔业发展、“一二三产”融合的历史重任,需要以绿色发展为理念,以现代水产养殖技术和模式的创新应用为引领,依靠科技创新,强化技术推广和教育培训,强化科技支撑和技术服务,从注重物质投入转到更加注重科技进步和提高从业者素质,走出一条产出高效、产品安全、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现代渔业发展道路。张文希望,京津冀水产养殖高级人才及技术骨干珍惜学习机会,在比较研究中开阔视野,在鉴别分析中拓宽思路,做到学有所成、学有所用;同时表示,总站学会愿意加强与京津冀同仁广泛合作和技术交流,共同促进水产养殖业健康持续发展。

  随后,张文以“现代水产养殖技术模式发展及展望”为题进行了专题讲座,系统介绍了中国水产养殖技术发展历程、现代水产养殖技术模式的内涵特性、现代水产养殖主要技术模式类型,主要围绕八大技术模式(稻渔综合种养模式、池塘工程化循环水养殖模式、工厂化循环水养殖模式、集装箱养鱼模式、多级人工湿地养殖模式、鱼菜共生养殖模式、深海抗风浪网箱养殖模式)细致地讲解了技术原理、技术要点和推广情况。最后,张文提出,水产养殖技术模式发展将围绕养殖设施标准化、养殖环境生态化、养殖饲料高效化、养殖投入品无害化、养殖产品绿色化、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六化”推进,促进养殖模式由单一品种或单一模式向多品种、综合展示转变,由高耗粗放向高效集约的设施化精准化智能化发展,由简单落后面貌向生态化绿色化园林化转变。课后,部分学员对集装箱养鱼模式表现出浓厚的兴趣,纷纷交流探讨。

  本次高研班是京津冀连续第三年举办的系列培训,由北京市人力资源社保局下达,北京市农业局主办,北京市水产技术推广站承办,同时得到北京市外专局的大力支持与资助。高研班为期两天,邀请了国内外水产领域的专家重点讲授现代水产养殖技术、水产品质量安全、休闲渔业等方面的内容。来自京津冀水产养殖技术推广站、水产研究所以及渔政部门的120多人参加了培训。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