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中国水产学会
当前位置:首页 > 评价示范

张文副站长参加农业部渔业健康养殖示范县验收工作

发布日期:2017-09-12来源: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 中国水产学会打印

  按照农业部渔业渔政管理局关于开展健康养殖示范县验收工作安排,9月5日至8日,张文副站长参加了今年首批农业部渔业健康养殖示范县创建验收工作。验收组先后对山东省滕州市、无棣县两县(市)农业部渔业健康养殖示范县创建工作进行了验收。张文副站长作为技术组小组长,带领技术组专家先后考察了山东龙振生态农牧业科技有限公司工厂化养虾、滕州市淡水养殖试验场标准化池塘养殖、滕州市兴隆渔业有限公司大水面增殖、山东沃达水产开发有限公司高位池养虾等情况,重点对养殖生产条件、健康养殖措施、产业化和组织化程度等进行了现场核查。经对两县(市)创建工作全面审核、现场考察,逐条评价和充分讨论,两县(市)均达到创建标准,通过验收。山东、河北、江苏、福建、河南、湖北、广东等地有关专家和代表共同参加了验收工作。

  2013年农业部印发了《关于开展农业部渔业健康养殖示范县创建活动的通知》(农渔发〔2013〕32号),启动了渔业健康养殖示范县创建工作,目的是为充分发挥水产健康养殖示范场的辐射带动作用,使健康养殖示范从点上创建向整县推进,形成健康养殖长效机制,促进各省及全国整体推进渔业健康养殖,努力率先实现渔业现代化。2015年、2016年农业部先后公布了第一批(5个)和第二批(12个)渔业健康养殖示范县名单。根据《全国渔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农业部将于“十三五”期间新创建渔业健康养殖示范县50个以上,水产健康养殖示范面积比重提高到65%。4月19日农业部印发了《关于开展2017年全国水产健康养殖示范创建活动的通知》(农渔发〔2017〕18号),对相关工作进行了部署。本次验收工作标志着今年渔业健康养殖示范县创建验收工作正式启动。

  滕州市是山东省水产重点县之一,自然水域11200公顷,池塘精养面积4107公顷,全市渔业人口24015人,2016年水产品产值5.9亿元、渔业经济总产值9.7亿元,渔民人均纯收入15600元,滕州市主养南美白对虾、黄河鲤、草鱼、黄金鲫、乌鳢、泥鳅、中华鳖、中华绒螯蟹、小龙虾、锦鲤、水蛭等十几个品种。无棣县是山东省人民政府命名的海洋经济先进县,海岸线总长75公里,养殖总面积30413公顷,工厂化养殖面积20万平方米。区域内主要经济水生动物有对虾、梭子蟹、舌鳎、文蛤等十多种。2016年全县水产品总产量13.26万吨,渔业产值17.9亿元。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