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中国水产学会
当前位置:首页 > 科学普及

关于举办2018年水产科技活动周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8-04-23来源: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 中国水产学会打印

各有关单位、有关专家:

  为落实《科技部 中央宣传部 中国科协 关于举办2018年全国科技活动周的通知》(国科发政〔2018〕69号)要求,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2018年中央一号文件精神,鼓舞全国水产科技工作者、社会各界人士积极投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伟大实践,提升渔业科技对现代渔业建设的支撑保障能力,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中国水产学会决定于5月举办2018年水产科技活动周,并在山东省威海市举行水产科技活动周启动仪式。

  一、活动主题

  围绕2018年全国科技活动周“科技创新 强国富民”主题,今年水产科技周将突出三大重点:一是落实2018年全民科学素质工作会议精神,推进三轮驱动,强化学会科普职能,为新一批水产科普教育示范基地颁证授牌,组建水产科普教育示范基地联盟,并现场签署联盟协议;二是为彰显渔业科研创新引领国富民强,集中展示一批绿色健康养殖技术与绿色海洋食品等,宣传水产养殖在国家富裕、民众强健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三是庆祝全国科技工作者日,弘扬新时代水产科技工作者的担当与奉献精神,向与会优秀水产科技工作者致敬。同时,中国水产学会各分支机构、会员单位、学生会员工作站、科普教育示范基地、水产科学传播专家团队及各省级水产学会、水产推广机构因地制宜,围绕质量兴渔、绿色兴渔,深入田间地头进行科技成果宣传、科学知识普及活动,提高社会各界对水产科技创新和发展的认识与关注。

  二、组织机构

  指导单位:中国科协科普部、农业农村部渔业渔政管理局

  主办单位:中国水产学会、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

  协办单位:山东省水产学会、山东省渔业技术推广站

  承办单位:威海海洋职业学院

  三、主要内容

  (一)2018年水产科技活动周启动仪式

  时间:5月21日

  地点:威海海洋职业学院

  举行科技活动周开幕式,中国科协、农业农村部渔业渔政管理局、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中国水产学会、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山东省海洋与渔业厅、山东省科协、威海海洋职业学院有关领导出席开幕式及部分领导讲话;举行全国科技工作者日庆祝仪式,介绍部分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先进事迹,向优秀科技工作者致敬;举行中国水产科普教育示范基地授牌仪式,宣读2017年全国水产科普教育示范基地评审结果通报并授牌;举行全国水产科普教育示范基地联盟成立仪式,联盟单位现场签约。

  (二)科普培训

  时间:5月21-22日

   地点:威海海洋职业学院

  邀请中国科协领导、知名水产科普专家、优秀全国水产科普教育示范基地单位代表,就科普政策解读、科学传播理论、科普教育示范基地建设等内容对新一批基地进行培训。培训形式为理论授课结合现场参观,参观地点为威海海洋职业学院科普馆。

  (三)科技创新展示

  时间:5月19-26日

   地点:威海海洋职业学院

  主会场组织主题展览,以展板、模型等形式进行为期一周的绿色健康养殖技术与绿色海洋食品展示宣传。

  (四)科技下乡

   时间:5月19-26日

  地点:山东省

  开展送科技下乡活动,邀请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山东省渔业技术推广站等单位专家,前往山东省水产养殖主产区进行现场指导和培训,发放科普知识手册,面对面帮助渔民解决健康养殖生产中遇到的实际问题。

  (五)各地配合开展活动

   时间:5月19-26日

  中国水产学会各分支机构、会员单位、学生会员工作站、科普教育示范基地、水产科学传播专家团队及各省级水产学会、水产推广机构,因地制宜,突出本单位优势,紧紧围绕主题,与主会场同步开展水产科技活动周系列活动。

  四、主会场活动参加人员

  中国水产学会各分支机构、会员单位、学生会员工作站、科普教育示范基地、水产科学传播专家团队及各省级水产学会、水产推广机构代表。

  五、报到事宜

  本次活动主会场设于山东省威海市威海海洋职业学院,请参加活动的代表于5月4日前填写回执表,以邮件形式发送至威海海洋职业学院联系人。活动食宿费用自理。

  报到时间:5月20日

  报到地点:中和大酒店(威海海洋职业学院内),山东省威海荣成市海湾南路1000号

  联系人:中国水产学会,李颖,电话:010-59195222、13910666975,邮箱:kepuchu@csfish.org.cn;威海海洋职业学院,李兆河,电话:15684577189,邮箱:261456192@qq.com

  六、其他事项

  (一)请计划自行同步开展活动的各相关单位,于5月4日前将活动方案发送至中国水产学会。

  (二)请各位首席科学传播专家、各学生会员工作站、科普教育示范基地于5月4日前提交2017年科普工作总结和2018年科普工作计划,同时提交不少于10张的活动图片以便交流。

  附件:2018年水产科技活动周主会场回执表

  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  中国水产学会

  2018年4月23日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