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中国水产学会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全国水生动物防疫工作座谈会暨第二届农业农村部水产养殖病害防治专家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召开

发布日期:2018-11-09来源: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 中国水产学会打印

  11月6日~7日,由农业农村部渔业渔政管理局和我站会联合举办的全国水生动物防疫工作座谈会暨第二届农业农村部水产养殖病害防治专家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在南京召开。农业农村部渔业渔政管理局副局长李书民出席并讲话。中国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执业兽医事务处处长刘兴国,动物流行病学中心国际兽医事务处世界动物卫生组织(OIE)动物福利联络人肖肖受邀参会。渔业渔政管理局养殖处处长陈家勇和我站会疫病防控处处长李清主持会议。来自全国各地渔业主管部门、水产技术推广、水生动物疫病防控机构的负责人及第二届农业农村部水产养殖病害防治专家委员会全体专家约130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对2018年全国水生动物疫病防控工作做了总结。2018年,全国水生动物疫病防控工作主要围绕“一个基础、两个重点”进行取得了“三个新进展”。一个基础,是扎实落实疫病监测这一最基础性工作;两个重点,是重点开展水产苗种产地检疫试点和水产自家疫苗管理制度研究;三个新进展,分别在全国水生动物防疫体系能力建设、国际交流合作、水生动物无规定疫病苗种场建设试点三个方面取得了新进展。

  会议指出,水生动物疫病防控工作绝不是单靠科研人员和技术人员解决的问题,需要管理措施加技术手段并举,需要行政、疫控、技术推广、科研、高校以及外检等相关部门齐心协力,加强协作,密切配合,共同努力。

  会议要求,今后各级渔业主管部门要尽快健全水生动物防疫各项制度,持续推进苗种产地检疫工作,全面加强疫情监测和处置工作,积极争取政策支持措施;各级疫控推广机构要不断提高疫病防控工作水平,努力健全各级疫控机构,积极开展部门间合作协作,逐步加大防疫工作宣传推广;各位专家要尽心尽力为防疫工作谏言献策,积极参与法律法规标准制修订,加快疫病防控技术研究和宣传,持续开展对外交流与合作。

  会上部分省市代表做了典型发言,其他省市根据自身工作进行了交流,针对工作当中的问题提出了解决办法。专家就自家疫苗和疫病净化与根除作了专题报告,委员会甲壳类贝类组、海水鱼组、淡水鱼组分别分析了疫病形势,并针对疫病名录的调整提出了看法,展开了交流。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