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中国水产学会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哈尼小镇打谷摸鱼庆丰收长歌街宴享喜悦中国农民丰收节系列活动:云南元阳举办稻花鱼丰收节

发布日期:2018-09-25来源: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 中国水产学会打印

  9月23日,秋分日,我国迎来了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元阳稻花鱼丰收节作为中国农民丰收节系列活动之一,在云南省元阳县哈尼小镇举行了以“哈尼梯田鱼米香,农耕文化代代传”为主题的丰收节庆祝活动。

  金秋时节,世界文化遗产——红河哈尼梯田核心区稻浪翻滚、鱼游水田。随着农业农村部渔业渔政管理局副局长刘新中宣布丰收节开幕,欢乐的锣鼓声响起,原汁原味的哈尼农耕礼俗实景展现。在《稻民祈福仪式•祭祀谷神》篇章,人们高筑祭台,庄严祭祀,表达了哈尼人民崇尚自然、敬畏自然的情怀;在《渔农事活动•梯田的响声》篇章,人们打谷、捉鱼,儿童在田埂上欢笑奔跑,稻笛声在田间悠扬回响;在《鱼稻评比•分享喜悦》篇章,人们跳起《闪光的镰刀》、《吉祥的棕扇》、《丰收乐作舞》,欢庆收获的喜悦;在《叫谷魂仪式·哈尼心声》篇章,哈尼同胞用自己独有的仪式来共同庆贺丰收。收了稻谷、捉了稻花鱼,热情好客的哈尼族同胞们把庆贺丰收的美食拿出来,摆起了长街宴,邀请八方宾客品尝,分享丰收的喜悦。刚收获的稻花鱼鲜嫩可口、红米饭清香美味,还有哈尼人腌制的梯田鸭蛋绿色纯天然,这些都得益于哈尼人民创造的元阳稻鱼鸭生态综合种养模式:在梯田里同时种稻、养鱼、养鸭。水稻的叶子、碎稻谷、田间的小虫是鱼和鸭子的“大餐”,鱼和鸭的粪便是水稻生长的肥料,三者互惠互利,实现生态共赢。这种种养模式还可以有效保护千年文化遗产哈尼梯田,将古老梯田变成哈尼人民脱贫增收的“致富田”。

  “中国农民丰收节”是第一个在国家层面专门为农民设立的节日。节日以“庆祝丰收、弘扬文化、振兴乡村”为宗旨,按照“务实、开放、共享、简约”的要求,坚持农民主体办节日、因地制宜办节日、节俭热烈办节日、开放搞活办节日,突出地方民俗特色,在广大乡村开展喜闻乐见的活动,让农民成为节日的主角,真正做到农民的节日农民乐。

  据了解,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活动由1+6+N组成,即1个主会场活动,6个分会场活动,N个系列活动。云南元阳稻花鱼丰收节为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系列活动之一,由农业农村部渔业渔政管理局、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云南省农业厅联合主办,中共元阳县委、县政府承办。旨在保护传承哈尼梯田千年农耕文化,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实现民族地区脱贫致富,推动云南高原特色现代农业跨越发展。农业农村部渔业渔政管理局副局长刘新中,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副站长胡红浪,云南省农业厅党组成员、省渔业局局长张穆,云南省红河州委副书记、州长罗萍,元阳县县委县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了丰收节活动。近万群众参与,媒体广泛关注,东方卫视及当地有关媒体进行了直播。

 

收庆活动现场

农业农村部渔业渔政管理局副局长刘新中宣布丰收节开幕

共享丰收的快乐

相关附件: